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舍不得你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1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李凌

  2004年11月3日,衡阳,天空中飘着零星小雨。

  我来到衡阳参加“11·3”烈士公祭活动,刚从车上下来,便被现场的气氛感染了。衡阳烈士陵园门口站满了自发前来参加公祭活动的市民,其中还有拄着拐棍的老人。站在烈士纪念碑前,望着遗像上20张熟悉的面孔,我的眼睛湿润了,思绪在不经意间将我带到了一年前那个令人难忘的黑色的日子……

  去年11月3日早上7点30分,我刚从床上爬起,就接到报社领导的通知:珠晖区起大火了,迅速前往现场采访。来不及洗脸刷牙的我,匆忙挂起相机驱车赶往现场。在现场我看到,火势基本得到控制,只有一楼部分区域还有火苗在乱窜。烟很大,弥漫到空中形成一朵巨大的黑色蘑菇云。

  一队消防战士正背着空气呼吸器准备进入楼内,我赶紧跟过去,拍下了一组照片,但我没想到,这竟然成了他们最后的背影。进入楼内,我感觉到环境相当恶劣,顶上的水珠滴到脖子里感到一股炙痛。由于我没穿防火隔热服,只好将衬衣脱下,罩在头上,继续拍摄。就在这时,一位战士捧着面包和矿泉水进来了。在我不远处的陈桂华队长递给我一瓶矿泉水,我谢绝后,拍摄了他们在灭火现场一手握水枪,一手拿面包的感人场景。

  由于温度太高,我不得不退出南面现场,来到位于北面的小楼旁。杨友良正在大声对该楼上的消防战士喊着:“注意安全!”我看到小楼平台上的官兵正在奋力灭火,于是也顺着消防梯爬上了平台,并拍到了戴和熙烈士最后指挥作战的身影。没想到,仅在我拍摄后不到3分钟,大楼就开始坍塌。

  我听到“轰”的一声闷响,抬头一看,大楼向我直压过来。当时我想找个地方躲,但平台上连个鸡笼都没有。我只好背对着楼,一手抱着头,一手护着相机,蹲了下来。只感觉背后一股强大的气流将我掀到了地面,我眼前一黑就晕了过去。

  大约过了一分多钟,我睁开眼,但已经看不到天,抬头看到的全是黑灰色。我以为自己被埋在废墟里了,于是用手向四周探着。就在这时,离我大约1米远的地方,衡阳消防支队的杨银兵对我喊着:“李凌,快来扶我一把,我的脚断了!”我看到他的右脚掌只剩一根筋连着,向下垂着。我想去帮他,但发现自己已经站不起来了,腰部一阵锥心的疼痛使我再一次晕了过去。

  当我醒来时,发现自己已被110的民警抬了起来。我赶紧低头看了看我抱着的相机,发现它完好无损,我欣慰地松了一口气,我保留住了一些珍贵的资料。

  “孩子,你这么年轻就这样走了,衡阳人民舍不得你啊!”一位老大娘的呼喊声打断了我的回忆。这位老大娘一手拄着拐棍,一手抚摸着烈士刘昌瑶的遗像,声泪俱下地哭唤。

  我将一束白菊花轻轻放在烈士碑前,心里默默地喊道:“是啊,战友们,衡阳人民舍不得你,战友们舍不得你,家人舍不得你……”(作者原为《衡阳晚报》记者,今年加盟本报,现为本报记者,近日被评为第二届中国记者风云人物,这是湖南记者首次登上该风云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