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群裸捐"暴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19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在牛群的“五子牛项目”上,中华慈善总会重蹈了“顺义儿童村项目”的覆辙。而且这次的教训似乎比上次更大

  本刊记者/刘溜

  牛群“裸捐事件”所暴露出的管理漏洞,使人们对中国的慈善机构的管理方式产生了颇多的疑问。特别是牛群“五子牛项目”的直接管理者中华慈善总会,在日常究竟是怎样接受、怎样管理来自社会的一笔笔充满爱心的捐款的呢?

  中华慈善总会项目部主任常寒婴向记者解释了中华慈善总会的管理模式。他说:一般来说,慈善组织将人们的捐赠分为定向捐赠(即指定捐赠对象)与非定向捐赠。而在中国,“捐赠人一般都会选择定向捐赠,非定向捐赠只占到微乎其微的一部分。”

  在中华慈善总会,捐赠的程序如下:捐赠人先写一份捐赠书,写明捐赠的意向,具体用途,一次性拨款还是分步骤拨款——捐赠人与总会签订捐赠协议,协议除了包括捐赠书的内容外,还必须有总会如何使用这笔捐赠的内容——总会按协议执行——项目的检查、验收,验收后给捐赠人发一份验收报告。捐赠书可有可无,但捐赠协议是必须有的,协议没有固定模式,由捐赠人与慈善总会具体商议而成,协议与合同的法律效力等同。

  捐赠人捐给款物后,可以从慈善总会得到一张地方财政局特批的全额免税收据。从2003年1月起,中华慈善总会与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等五家慈善机构成为财政局第一批捐赠全额免税的慈善组织。

  所有捐赠都进入慈善总会的总账户。总账户下再分项目,实行分账管理、专款专用,“给张三的不能给李四”。常寒婴介绍说,“某项目需要投入时,负责人先打报告,把数额及用途列清楚,经项目部、财务部、会长批准后再下拨。我们的捐赠中有近80%来自国外的慈善组织,他们给我们的拨款也是如此处理。有年安徽发生雪灾,慈善总会正好有一批国外捐赠的服装,有一个地区提出让发衣服,被我们拒绝了,让他们先交使用计划。也许捐赠人不对具体用途作要求,但慈善总会要求受赠人必须要先交出具体的使用计划,有了计划才会考虑拨款,否则直接给了,对方想给谁就给谁,岂不成了个人资产。”

  慈善项目分为大项目和一次性的小项目,实行不同的管理方式。像“微笑列车”等大项目,中华慈善总会与各地的慈善总会签订协议,由各地慈善总会负责,拨款也是经过当地慈善总会下拨,再到达定点医院。同时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派人参与,在中国设有办事处,随时了解用款情况。

  而对于一些一次性的小项目,比如香港商会捐款10万元要在河北建一座小学,“我们就按捐赠人的要求直接做了,在当地找个负责人,分期拨款,建成后验收,再交给当地政府,慈善总会就不管了。”项目结束后总会给捐赠人一个报告,交待捐款的使用情况。

  这两种管理方式都是由慈善总会间接管理,“我们只出钱帮助,都不会派人直接去管,”常寒婴说,“如果有捐赠人不通过总会直接向某项目捐钱捐物,总会就不用对这部分捐赠负责。”

  但是五子牛特殊教育学校项目是个例外。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张汉兴说,五子牛项目采取了一种特殊的、非常规的管理方式,“总会授权牛群直接管理,管理方式有点儿区别,其他项目都是由总会跟踪、盯着,最后还有审计,而五子牛是通过牛群来管,总会没有介入。”

  “采取这种派人直接管理的方式,意味着慈善总会应对该项目负全责”,慈善总会一位人士说,“这样的‘特例’在慈善总会历史上只有两个,一个是五子牛项目,另一个是在五子牛之前的北京顺义‘儿童村’项目。”

  顺义儿童村成立于2001年。慈善总会一位工作人员说,“当时儿童村注册遇到了困难,作为解决这一困难的权宜之计,暂时由总会直接管理,任命总会儿童救助工作部的张淑琴为学校负责人。很快我们就发现直接管理会产生很多问题,一个学校一年要好几百万元开支,需要比较灵活的机制,而总会的用款机制相当严格,许多开支无法靠捐款对应解决,管理比较困难。后来也有人质疑学校账目有问题,不过经最后审计没出什么大问题。2003年,我们把儿童村转交给了当地政府,脱离了直接管理的关系。”

  顺义儿童村成为慈善总会的一个特例,“慈善机构不能直接办这种慈善实体,一旦办了就好比兔子尾巴长不了,第一年弄来不少捐款,第二年就关了,总会的声誉到哪里去了?”这位工作人员总结说。

  然而在五子牛项目上,总会重蹈了顺义儿童村项目的覆辙。而且这次似乎需要付出的代价更大。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