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龄公主明年下嫁平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25 海峡网-厦门日报

  日本皇室上演传奇爱情

  大龄公主明年下嫁平民

  本报讯日本天皇明仁与皇后美智子惟一的掌上明珠纪宫公主在寻寻觅觅35载之后,终于找到了生命中的真爱——东京都政府职员黑田庆树。据日本媒体14日报道,纪宫公主已经与黑田庆树内定婚约,而且得到了天皇和皇后的认可。两人预定于明年春天举行婚礼。

  根据日本皇室的规定,公主下嫁平民后,将与皇室脱离关系,成为普通平民。纪宫公主也不例外,她将在与黑田庆树成婚后脱离皇籍。

  与未婚夫青梅竹马

  对于媒体报道纪宫公主已与黑田庆树内定婚约的消息,宫内厅次长羽毛田信吾14日上午在宫内厅新闻发布会予以证实。

  他说,本来纪宫公主和黑田庆树的婚约准备在11月上旬公布,但他们考虑到新潟中越地区遭遇地震灾害,天皇和皇后也尊重两人的意向,所以决定推迟宣布订婚一事。宫内厅将于12月中旬以后正式宣布婚讯,婚礼则预定在明年春天举行。这是自1960年昭和天皇的第五个公主岛津贵子(现年65岁)出嫁以来,天皇家第一次有公主出嫁。

  羽毛田信吾虽承认纪宫公主婚约已经内定一事属实,但对于两位准新人相识的详细情况却未透露只言片语。倒是日本的各路媒体大显神通,把黑田庆树的家世和缘定纪宫公主的前前后后摸了个一清二楚。

  对于多年来一直在感情路上寻寻觅觅的纪宫公主而言,现年39岁的准新郎黑田庆树称得上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故交。原来,现为东京都城市整备局职员的黑田庆树与纪宫公主的二哥秋筱宫是同学,毕业后一直与秋筱宫夫妇保持密切往来。他从学习院初等科二年级时便结识纪宫公主,两人可谓青梅竹马。

  皇家女儿更愁嫁

  纪宫公主1969年出生,1988年升入学习院大学文学系国文科,获得了日本语言文学学士学位。1992年3月毕业后,一直在东京东部的千叶县山阶鸟类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同时热心从事培养导盲犬等与残疾人事业有关的事务。

  据宫内厅的人表示,纪宫公主三年多前便开始学刺绣,还喜欢女红,自己的毛衣都自己织的,可以说是相当贤惠,但她却因知音难觅而迟迟未能出嫁,急坏了日本皇室。

  纪宫公主的结婚对象其实并不好找,由于不能从事与政治和企业有关的工作,所以只限定在研究学者或艺术家等学术界人士,再加上不能住在海外,还要有一点财力才行,所以直到35岁才传出订婚消息。

  曾赴巴黎秘密相亲

  虽然纪宫公主的感情生活一直风平浪静,但间或也有微小的涟漪起伏,可惜最后都不了了之。

  1998年,有消息传出,说芳龄29岁但仍待字闺中的纪宫公主有可能在同年宣布婚讯,并将在次年春天出阁。被传将成为驸马的是时年36岁的坊城俊成。此君东京大学毕业后曾留学巴黎,后在东大工学部建筑系担任助手。当时有报道披露,日本宫内厅已向京都著名的和服老字号替纪宫公主订做嫁衣。

  除了大热门坊城俊成外,几年前还曾传出茶道名家千表家的后人千芳纪有望成为驸马。

  2003年底,更有报道指出,纪宫公主于当年的11月到中南美访问时,顺道先去了一趟巴黎,还参加了一个秘密餐会。事实上,那是日皇信任的前侍从特意安排的相亲活动,要促成纪宫公主与席间一名鸟类研究家的交谊,可惜后来两人并没有任何感情发展。

  之前有日本媒体指出,皇室曾为了纪宫公主的婚事,考虑修改宪法,让嫁入民间的纪宫公主也能支领皇族费,如今纪宫公主将嫁给一个公务员,皇室之前的计划不知会不会执行。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