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慈善超市断粮暂谢客》一文引起关注 有关部门和热心读者纷纷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粤东一慈善超市因缺乏捐赠来源暂时停业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如何让慈善超市继续开下去?热心读者纷纷为此出谋划策,记者也继续走访了相关部门,希望群策群力,寻找出最可行的途径,将社会的关怀和善良人的爱心,源源不断地传送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汕头慈善超市

  争取元旦前重开

  本报汕头讯 (记者王冲寒)本报《慈善超市断粮暂谢客》一文见报之后引起关注。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希望民政部门能够想出良策,让慈善超市长期开放。

  汕头市龙湖区退休干部张先生认为,汕头人一向乐施好善,只要向大众多加宣传慈善超市的宗旨以及服务对象,应该会或多或少地得到热心人士的捐赠。问题是,超市要长期开放,需要长期稳定的捐赠渠道,否则慈善超市最终只能是昙花一现。

  关于慈善超市能否实行市场化经营的问题,有两种相反的看法。在汕头某机关单位任职的郑先生认为慈善超市不宜搞市场化经营,否则很难保证这项服务于特殊群体的慈善事业不会变味,最终失去它真正的意义。但也有人士认为,按现有这种“只送不卖”的运作模式,慈善超市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超市,它只是一个发放救济物资的窗口,它的诞生是行政力量作用的结果。要让慈善超市能够长期地生存下去,既要有超市的功能,又不失“慈善”本色,的确需要多加探索。

  汕头市金平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会做好募捐工作,争取在元旦前让慈善超市重新开放。

  深圳慈善超市

  开业20天收支基本平衡

  本报深圳讯 (记者李少华)于上月19日开业的深圳慈善超市运行20天来,有上百家低保户从这里选购了价廉物美的实用商品,超市每天平均有200多元的收入,基本保持了收支平衡。深圳市民政局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下一步将探索社会捐助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争取实现慈善超市的“自我发展”。

  食品、电器较紧缺

  日前,记者在位于深圳市民政局办公大楼一楼的深圳慈善超市看到,这里的物品比较充实,主要是服装,还有一些书籍、文具,电器不多,有一台彩电和一套电脑。

  这些大部分来源于爱心市民捐赠的物品,一般都有八成新以上,但价格却只有正常售价的一成左右。

  超市生意如何?记者在和超市目前唯一的营业员闲聊中得知,超市开业20天来,每天平均有200多元的销售额。

  深圳市社会捐助接受管理服务中心的沈主任告诉记者,超市包括仓库有140平方米左右,是免租金的。水电费和营业员工资等费用加起来每月要5000元左右,这是基本的运作费用。从目前开业形势看,在免除租金的情况下,基本保持了收支平衡。

  捐助渠道不够畅通

  沈主任说,目前超市品种还不够丰富,比较紧缺而又为广大低保户需要的食品、电器类还有待充实,目前接受的捐助还主要是个人的捐助,主要依靠不定期举行的募捐活动,所以募捐渠道还很有限,没有形成长期、有效的募捐机制。下一步他们打算扩大募捐范围,丰富品种,除了市民捐助以外,打算动员各社会组织、行政、企业和事业单位进行捐助。

  目前还有许多人社会捐助意识比较淡薄,捐助的品种也比较单一,如果市民家中有食品、书刊杂志、电器、以及没过期的药品等都可以捐助。

  各区也将设慈善超市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告诉记者,慈善超市开业以来运作良好,基本能够保证既不增加国家和社会的负担,又能实现帮助低保户的功能。他同时透露,除了市里的慈善超市外,其他各区也正在积极筹办慈善超市,预计今年年底前将覆盖全市6个区,某些区可能还不只一个。

  深圳下一步将大胆探索社会捐助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慈善超市拟设“爱心价”、“零售价”两种销售价格,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超市向广大献爱心的市民敞开出售各种新品物资、服装和日用品,低保户口可以用超低的价格在超市获得助困物品,市民可通过选购高价商品间接捐赠,超市收入所得全部划入慈善助困基金,为慈善超市的运作提供保障。

  你关注我关注之 讨论区

  政府应鼓励捐助者

  我觉得慈善超市是一个很好的举措,我们的社会并不缺少好心人,但有好心还得要有好方法才行。所以政府一方面应该为好心人提供一个良好的捐赠环境,另一方面应该出台一些措施鼓励捐赠者。

  我不大赞成什么市场化运营,慈善事业不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市场化只能让慈善超市处在一个尴尬的地位。 广州市滨江东路陈阳

  应加大宣传力度

  乐于助人是我们中国人的一种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也是人类的一种好的社会风气和社会风尚。社会应该加强宣传力度,集中社会力量和热心人们的捐款和捐赠,把慈善超级市场办下去。 广州南岸路叶方

  拓宽捐赠途径

  要把慈善超市办下去,一是政府要重视,要对捐赠单位和公司企业个人以一定的政府荣誉或经济优惠政策,营造一个奉献的社会氛围,严厉打击坑蒙拐骗的行为。

  二是拓宽捐赠途径,作为慈善事业来说,基本所有捐赠都应该接受,然后根据不同的慈善机构分配不同的物品,机关单位、公司企业和个人都可以成为捐赠者。 读者飞虹

  设立捐赠点、捐赠日

  对于怎样才能让慈善超市有稳定的来源,我想到的有以下几个:

  1、鼓励众多商家参加捐赠。可以尝试让捐赠的商家得到一些优惠政策,如减税等。

  2、可以设捐赠日。每月选择特定的一日,在一些人流比较多的地点设定点捐赠点,让群众前来捐赠物品,还可以捐赠现金。这样就可以方便群众,不用跑那么远来捐赠,又可以加大宣传力度。

  3、把有关部门没收、缴获的一些物品,如有使用价值的假冒商品,在经过相关处理之后捐赠给慈善超市。 读者容容(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