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晨报:NBA式肌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39 中国新闻网

  当火箭遇到湖人,我的脑海里想起的第一个词就是“肌肉”。虽然他们此役的主角是主帅汤姆贾诺维奇,而奥尼尔去了迈阿密海滩,马龙至今“下落不明”。但至少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这两位老兄可是给姚明带来了不少麻烦。

  其实,在NBA里,像他们这样的壮汉比比皆是,特别是那些黑人球员。这其中,除了黑人球员本身特有的身体素质之外,肯定少不了后天的培养。以我曾经的经历来看,要想拥有像他们那样强健的体魄,事实上并不难,NBA也不是有什么特别的秘密,关键就是要靠科学的训练和营养控制。科学的训练,说白了,就是像三角肌、腹肌、前臂肌肉等等,具体到每一块肌肉,该怎么练,每天练多长时间。有了这样一套针对性很强的计划,只要体能训练师带你练上两周,你就能掌握其中的奥秘。

  光练不吃也不行,所以营养也是肌肉和力量训练的重要环节。就像减肥和增肥一样,只有20%是靠锻炼,80%则要靠饮食的控制。

  NBA球员的小肌肉群都非常发达,就是靠营养的调节来稳定它们的力量、速率等等。

  但问题在于,力量和肌肉的练成,是要靠不断循环,和每天自我测验的。其中的奥秘你是掌握了,可你按它规定的去做了吗?一方面,我们也有自己的训练方式,也在练,但还不够细。另一方面,就像我问一些国内篮球教练那样,他们都说,你不用说了,我们都懂。可真问到具体该怎么练的细节,他们就说不出来了。更关键的是,这几年来中国篮球和国际交流也不少,健身房的设备也不比国外的差,又有多少人按所学到的去做了?今天中午的新闻里,我看到足协制定的一系列规章,非常详尽,但就像记者所问的那样:谁来执行,执行完了又有谁来监督?我还听说,上海队的刘炜从国王队回来之后,每天都会自己加练半个小时。刚开始的时候,教练李秋平要求那些小队员们跟着练。过两天他没过问了,力量训练房里,就剩刘炜自己一个人了。

  我认为,球员自己的惰性、整体的监督机制和整个大环境,是让中国篮球没有办法练成“NBA式肌肉”的真正原因。

  话题回到姚明身上。和湖人这仗,姚明应该说发挥得相当不错,可惜整个火箭的“热身”时间过长,梦醒得太晚。而且,虽然姚明个人拿下了32分,为全场最高,也占到了全队得分的40%,但还是那句老话:一个真正的领袖,不是看他得分多少,而是要看他能不能带领球队获得胜利,这才是最重要的鉴定标准。换句话说,即便奥尼尔和马龙都还在,和他们相比,姚明无论是肌肉还是身高,都已经不成问题。但有肌肉,和能够真正地利用肌肉,是两回事儿。肌肉再多,人再壮,球队赢不了球也白搭。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