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鉴定像打疫苗一样普遍 600元亲子鉴定杀入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44 新华网

  近几年来,亲子鉴定不断呈升温之势。仅从先后成立于1999年和2001年的南京市血液中心亲子司法鉴定所和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亲子鉴定实验室了解到的消息,就完成了超过1400例的亲子鉴定。据称,目前国内亲予鉴定的数量还在以20%的速度攀升,不少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都表示,鉴定中心接到的咨询电话比实际数量还要多得多。看来,如果不是受经济能力的制约,更多徘徊在亲子鉴定门口的人会迈进这个门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际上南京亲子鉴定的数字远不止这些——有不少南京人正悄悄“北上”,选择北京等外地的民间亲子鉴定中心做起了亲子鉴定。北京一家叫华大方瑞的民间亲子鉴定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中心的1/3业务量来自江浙地区,其中来自南京地区的EMS样—本今年以来已超过70例。

  南京目前有3家机构可以承接个人亲子鉴定,为什么还有南京人选择千里之外的北京的亲子鉴定机构呢?业内人士分析,原因有两个,一是隐私,二是价格。

  在南京虽然也可以做亲子鉴定,但很不“方便”:南京市血液中心亲子司法鉴定所在鉴定前,男女双方需到区县以上的公证处出具公证书;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亲子鉴定实验室规定,单亲鉴定要有对方出具的书面同意书,孩子满13岁的还要征求孩子的同意。此外,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收费3000元,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所更贵,单亲鉴定4000元,双亲3000元。而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DNA亲子鉴定每样本的价格仅需要600元,而且个人委托不需要任何证件或证明,迅速迎合了社会需求,一个月的业务量就超过了过去一年的业务量,至今已有290多例委托,“来自南京的特快专递委托之多完全在我们预料之外,同时也说明巨大的价格落差可以克服地域壁垒。”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邓亚军博士对记者说。

  记者在网上检索发现,做一例DNA亲子鉴定在美国最便宜也要195美元。“我们的价格也就相当于145美元,比美国还低得多。”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认为父亲们花3000元买一个真相有点昂贵了。DNA亲子鉴定技术的成熟以及价格的平民化,加上人们观念的变化,亲子鉴定将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在不远的将来,出生的小孩做DNA亲子鉴定将像打疫苗一样普遍。”

  新闻附件:如何在家采集DNA样品

  由于欧美国家快递业发达,网上支付设施完善,大多数亲子鉴定都是委托人网上交费,自己在家通过口腔拭子采样,以邮寄样本的方式完成的。据了解,国内的邮寄亲子鉴定也可以通过以下3种方式采集样本。

  A:血液样本采集:您可采集指尖或耳垂血5滴以上滴于医用纱布上,阴干后(不要放在阳光下直射),存于牛皮纸或普通信封中邮寄;

  B:毛发样本的采集:先把头发洗净,然后拔取带毛囊的毛发10根,放入牛皮纸信封中邮寄(不推荐);

  C:口腔拭子采集:先用温水漱口,然后用医用棉签轻轻擦拭口腔内部脸颊侧黏膜数次,取出自然晾干(避免阳光直射)后放入牛皮纸信封中,或特快专递邮寄。(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