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学家周其仁博士:中国GDP2030年可赶上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49 新华网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6大经济体,今年或者明年应该可以跃升至第5位,超过英国。当年毛主席提出的超英赶美,现在从GDP来看,中国超过英国应该不用很远的时间。至于超过美国,一个乐观的预测是2030年。”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博士11月14日在“2004中国IT两会”上发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

  周其仁说,这个预测出自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林认为2030年中国经济总量上超过美国,按照现在的总量比例,特别是增量比例,算下来是有可能的。

  “这不算最乐观的预测”,周其仁说,无论是美国的经济学家还是中国的经济学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都非常看好,但是他们的看法是总量,一讲人均,好像还没有到这个程度。在人均上有乐观估计的是张五常,张五常白纸黑字写着,认为中国只要进一步坚持开放的政策,尤其是金融方面开放,那么18年后,中国的人均GDP就可以跟美国人叫板。

  “这是我听到的最乐观的估计”,周其仁承认,这不容易让人相信。周提到,张的根据是日本在人均GDP上追上美国,实际上是20年,他认为中国现在的势头比当年的日本要好很多,因此提前两年,18年。

  周说,中国占世界GDP总量的比例大概是4%,这里当然有汇率误差的问题,实际应该更多。但是从增量来看,中国更加不得了。过去三年内,中国GDP的增量占全球GDP增量的三分之一。一个总量比例这么低,增量比例这么高的国家,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头等经济强国。

  周举例说,中国在很多实际的产品制造上,在世界上确实有重要地位。大概2/3的电视机、微波炉都是中国生产的,2/5的计算机是中国生产的,现在在全世界占第一位产量和品种的,可以数出很多。最近发达国家——美国对中国的反倾销,以及西班牙烧中国的鞋,不是因为质量不好,而是同价格相比,质量太好了,使得那些国家的制造商受不了。

  提到农业,周其仁说,中国原来加入WTO,从上到下担心农业问题,担心这么多农民,技术水平落后,但是加入WTO两年来看,中国农业的竞争力也超过很多人的预想,尤其在劳动密集型方面的产品,像水产、水果,亚洲、新加坡这一带,原来都是美国的市场,今年是中国的市场,中国农产品出口的势头非常好。

  周其仁从3个变量的角度对中国经济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一、要素成本,如劳动力、土地等其他资源,在中国多少钱,在周边国家多少钱,在发达国家多少钱;二、把要素组织起来的成本,既市场规则,否则便宜的要素不可能变成优良产品;三、要素的质量,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本的总量。

  同时周其仁也提到,中国经济发展还有许多挑战:一是我们能不能进一步降低制度费用,让中国的产业有更好的竞争力;二是老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矛盾又在积累,如何很好地解决这些社会矛盾;三是权力在市场上占有很大的位置,这个问题搞下去不单单是经济问题,而是整个国家、社会能不能健康地存在的问题;四是企业家的创业、创新动力到底怎么样?

  周其仁说:“今天不是中国一个国家开放,印度开放,周边国家也在开放,他们的要素价格可能在某些领域更低,而他们后起,会像中国当年一样享受到一个刚刚开放后制度成本急剧下降的好处,所以在这个局面当中,未来到底怎么样,我的看法是取决于行动,取决于选择。”(记者赵明)(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