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高校贫困学生遭遇助学贷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开学两个多月了,在广东省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四所部属高校的助学贷款至今还未全部到位。而广东省属高校助学贷款受理银行的招投标工作才刚刚开始,预计贷款到位要到学期末。贫困学生和家长们因为等不到助学贷款而焦虑。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学校和贫困学生普遍反映办理助学贷款的程序过于繁杂,有的学校为办好一笔助学贷款竟要盖70多个“章”。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郑天虹、黄玫

  困难证明

  让许多贫困生难以开口

  广东有一些高校在寄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里专门附有一张“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并说明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不要因为家里的经济困难而放弃读大学的机会。在这条“绿色通道”下,贫困新生可以先上学,后交费,但在申请助学贷款时须出具其所在乡镇一级政府开具的经济困难证明。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吴虹告诉记者,这样一张“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有的学校有,有的学校没有,各校的内容设计也不相同,往往有很多审核材料被银行退回重做。同时,据中山大学学生处陈建群老师介绍,不少贫困生没有申请助学贷款的意识,他们认为,名额这么少,肯定没希望,干脆不申请了。

  申请助学贷款的贫困生需要自己去乡镇政府和当地教育部门办理经济困难的盖章证明,而一些贫困学生因心理障碍或性格原因大多缺乏这种办事能力。

  操作程序

  像个人商业贷款一样繁杂

  自今年实行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以来,学校须负审核责任,学校统一确认贫困生资格后,再上交经办银行最后核定。为防范风险,银行对助学贷款的操作程序与个人商业贷款程序相似。这些导致了助学贷款程序的繁杂。

  陈建群老师向记者介绍,确认一个贫困生需要大量书面材料,经过一套严密的程序,即个人申请→班级讨论→学院负责人签名盖章→公示三天→处理投诉→学生处汇总审核→网上公示→学校资助委员会确认→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签字→发文。

  华南理工大学是目前广东部属院校中助学贷款较快到位的高校。吴虹向记者介绍,为确保贷款学生申请资料的准确性,学校把所有经办环节都以“公章”的形式予以确认,包括经办人的签名。吴虹说,最多的时候办好一笔助学贷款要盖70多个“章”。

  这些章包括学生所在地基层部门公章、学生所在院系的公章、学校学生处公章、学校公章、银行公章、学校银行账号章以及所有经办人的姓名签章等。由于填写的表格多,经办人多,所以盖章的数量就多。

  政策交替

  历史遗留问题尚待解决

  中山大学有四个校区,过去办理助学贷款与不同银行合作,各个银行所需材料各不相同,学校要准备四套不同的材料。今年国家通过招投标确定部属院校统一由中国银行与各高校合作办理助学贷款。

  但是,高校与中国银行的全面合作协议却因为新的问题难以签订。很多高校与其他银行以前签订的协议还未到期,中止合约就涉嫌“违约”,但现在又要与中国银行建立全面业务合作关系,学校左右为难。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曹立聪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要保证国家助学贷款顺利高效地发放,学校和银行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同时也需要村、乡镇和县等各级机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