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出国门去招贤 中国对海外人才吸引力渐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57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1月14日电(记者杨骏)由上海市人事局组织的上海海外人才招聘会1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吸引了全法数百名中国留法博士和硕士生以及学者前来咨询。与会有关人士认为,这两年中国对海外人才吸引力在增强,中国应抓住这一机遇,采取多种措施吸引海外人才。

  上海市人事局副局长毛大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海外招聘人才是上海市政府开展“万名海外留学人才聚集工程”的具体措施。这项工程预计在3年内吸纳万余名海外留学人才,以实现上海“科技兴市”的战略目标,加快其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步伐。从去年9月份提出这一计划开始到今年9月份,已招聘了3400名海外人才,下一年度有可能突破4000名,中国对海外人才吸引力无疑在逐步增强。

  毛大立认为,进一步增强中国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还需解决一些问题。首先,是投资融资问题,就是到底可以给海外人才提供多少风险创业资金,以及海外人才的风险投资是否有退出机制。其次,我国的税率比较高,尚未形成针对海外人才的优惠措施。最后,有关人才流动的一系列配套法律条例还不完善,需要我们加紧制定有关法律,从而使吸引海外人才有章可循。他同时认为,一些招聘企业也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些,不应一味要求博士等高学历。那些在海外取得学士学位的学生,至少在语言、阅历、思路上有很大优势,一样可以在企业中发挥很好的作用。

  毛大立最后说,海外人才回国总体呈加速趋势,为此上海市出台了优惠的人才政策,比如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创业基金等,解决了归国人员生活与工作方面的各种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本次招聘会上,一位接受采访的学生说,除故土情怀等原因外,自己希望回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增长快速、持续而稳定,这为海外学子提供了众多的发展机遇。

  另据协助举办本次招聘会的人才交流公司介绍说,欧洲的留学生和学者对上海招聘人才的举措反响热烈。在英国举办的两场招聘会出席者达1300人之多。在德国举办的招聘会效果同样很好。招聘会并不要求洽谈双方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就决定工作问题,但所有与会人员都可以到招聘会网站上注册,网站今后将不断为他们与国内企业建立联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