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家庄 绝不能因为个别用户不缴费而人为停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58 新华网

  眼看着供暖日的临近,群众的采暖问题不仅是供热企业的当务之急,也成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领导心中牵挂的要事。11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集中供热调度会,会议的主题就是如何让省会居民暖暖和和过冬。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振华,市长臧胜业在会上事无巨细地过问供暖准备、价格上涨等情况,还反复叮嘱各级干部,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想问题、做事情,绝对不允许出现“一户欠费、全楼挨冻”的“连坐”情况。

  今冬煤源紧张、煤价上涨,供热企业运转压力骤增。而为治理大气污染全市又有275台锅炉熄火,供热面积增加到4230万平方米。能否确保省会市民,特别是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成为石家庄市民和各部门关注的重点和焦点。

  面对有关单位提出的应对措施和方案,吴振华反复追问: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是否真正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是否充分考虑到老百姓的困难和利益。特别是低收入家庭,更要保证冬季取暖。这样做才能体现执政之本,才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该市关于今冬集中供热工作的文件中明确规定,对于民政部门确定的社会救济户、优抚户及持有特困职工优待证的用户,按每月每平方米3.3元的价格收费,差价由供热企业负担。尽管如此,据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调查,一些特困企业的特困职工,特别是低保、优抚对象仍然难以承受,其中主要原因是没有采暖补贴。对此,他们特别提出建议,建立供热保障金,从政府退还给供热企业的税收中筹措,专项用于对弱势群体的补贴。

  调度会上,吴振华言辞恳切地对大家说,各部门必须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和处理问题,坚持以人为本,今年冬季供热企业绝不能因为个别用户不缴热费而人为停热。欠费户的问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他还要求市内各区立刻部署,组织办事处、居委会干部挨家挨户深入群众,了解他们对供热工作的需要,听取他们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供热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一户不漏、一家不少。

  调度会后,石市各区抓紧部署落实。据记者了解,桥西区在10月份就今年拆炉采暖工作进行的排查中,发现了涉及5个村、9个生活小区以及一所学校的15个问题。眼下,结合集中供热工作,他们又了解到涉及金冠园、滨河新城等生活小区的25个具体问题,该区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着手解决。

  致读者

  民生关怀,是党和政府的浓重情结,也是党报的传统和责任;百姓冷暖,是各级党政干部的牵挂,也是党报记者的牵挂。

  天气冷了,家里的暖气热不热?年根儿近了,农民工拿没拿到辛苦一年的血汗钱?一些地方遭灾了,受灾群众过冬的用品有没有准备好?就医、就学、就业,您还有哪些烦心事?……今起,本报特别推出《11城市问民生》专栏,11个城市的驻站记者将走到百姓身边,嘘寒问暖,倾听民声,体味甘苦。

  本专栏将采取系列专题报道的形式,就一些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生活热点、难点问题请记者做11城市的同题联动采访。各级干部为民解忧的新探索、好办法,个别地方、个别人漠视群众疾苦的问题和现象,百姓对党和政府的希望和建议,都会成为记者笔下的关注点。除了眼下城市市民关心的供暖问题,专栏还将在近期陆续推出民工欠薪、困难群众过节、就医、就业等专题报道。

  只有关注群众才能被群众关注。我们希望这个专栏在各级干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大背景下,能够成为帮助党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的民声通道,成为替百姓排忧解难的民生热线。

  欢迎各级各地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广大干部群众关注我们这个专栏,欢迎读者多多提供新闻线索。(来源:河北日报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