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世之迷一藏40年 养女卖房救重病养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04 武汉晚报
身世之迷一藏40年养女卖房救重病养母(组图)
图为操劳过度的肖丽萍和养母在一起。(记者 蔡晓智 摄)

  本报讯(记者李红鹰)明知是弃婴,盲人郭妈妈义不容辞带大了养女;明知是养母,肖丽萍却卖房,甚至不惜打一辈子工为她筹措手术费用。直到昨日,记者的采访无意中揭开了这个母女之间尘封了40年的身世秘密。

  肖丽萍是江汉区满春街同乐社区居民,40年前她被郭妈妈抱养,抚养成人。十几岁时她无意中听说了身世,但从不提起,更加孝顺母亲。

  2002年,郭妈妈中风了,下岗的肖丽萍卖房筹钱医治她的病,没日没夜地侍候她。今年10月25日,郭妈妈又被诊断出乳腺癌,需要3万元手术费。为此肖丽萍四处奔走,刚上大学的儿子甚至提出要退学,想把学费给外婆治病。

  昨日记者前去采访,与肖丽萍的对话,被隔屋郭妈妈听到,身世之谜才被点破。郭妈妈大吃一惊:“你知道我不是你的亲妈,这么多年来还这么孝顺。”肖丽萍一下抱住她:“妈妈,您对我这么好,我怎么能丢下您。”两人百感交集,抱头哭成一团。

  肖丽萍说:“母亲的病是我心头的结,她病痛一分,我心痛万分。谁若资助我为母亲手术,我愿为谁打一辈子工还债。”盲人夫妇收养弃婴

  1964年农历腊月里的一天,江汉区满春街,怀胎七月的盲人郭妈妈早产生下一女婴。可孩子身体过于虚弱,不到一个星期就夭折了。

  郭妈妈伤心不已,听说附近刚好有人捡了一个女婴,便决定收养那个孩子。

  郭妈妈和丈夫老肖都是盲人,而且家里只有郭妈妈有工作,每月工资也就20多元,还要赡养上面几位老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为了补贴家用,郭妈妈常常拄着盲棍,沿街叫卖气球,一分一厘地攒钱给女儿买补品。每月凭票供应的鸡蛋,永远是萍萍的“专利”。好不容易做一回鱼肉菜,郭妈妈却从不肯动一筷子。夫妇俩永远只吃他们的老三样:腌菜、豆瓣酱和豆渣。

  两个盲人抚养一个孩子谈何容易。萍萍会走路后,经常溜到门外,可郭妈妈夫妇俩看不见,担心不已。想了一夜,两人终于想出一个妙计。他们在萍萍脚上系上了一个铃铛,萍萍走到哪里,铃铛就响到哪里。

  提起儿时旧事,肖丽萍总会流泪:小时不懂事,听父母说他们只喜欢吃那三样东西,不喜欢吃鱼肉蛋,我还当了真。只是有些奇怪,那些东西哪有鱼肉蛋好吃?他们真傻……她记得很清楚,每当家里腌菜、豆渣吃完了,父亲就会又买回整整一洗澡盆,切切剁剁又吃几个星期。攒钱给养父看病

  上班后,肖丽萍更懂得挣钱的艰辛。为了攒钱给父亲看病,她每天中午在单位食堂吃饭时,都只买一碗白米饭,再打一碗免费汤。

  晚上回家吃饭时,她总会把仅有的几块肉和鱼都夹到父母碗里,自己却舍不得吃。父母看不见,问,怎么这么多肉?你有吗?她总是笑眯眯地回答,我也有很多,我上班了,有钱了,你们就吃吧。

  不久,经人介绍,她与军人小车恋爱了,她说她选小车是因为他人好。每当小车回汉探亲,都会跑到她家帮着照顾两位老人。那时肖丽萍在武昌上班,中午不方便回家,小车就为两老做午饭,接送郭妈妈上下班。1985年,肖丽萍结婚了。婚后,两人育有一子。同年,肖父病故。养女收养女弃婴1997年4月的一天清晨,肖丽萍收养了一个被人扔在巷口的女婴。这个又黑又瘦病恹恹的女婴患有败血症,但肖丽萍不肯放弃。

  坚持了半个月的治疗后,孩子竟然奇迹般地活了过来。

  多一个孩子又多一分开销,可肖丽萍一家人却没有为此后悔过,总是一如既往地怜爱着这个孩子。双下岗又遇母患病
身世之迷一藏40年养女卖房救重病养母(组图)
图为操劳过度的肖丽萍和养母在一起。(记者 蔡晓智 摄)

  平静日子没过几年,2000年,肖丽萍和丈夫双双下岗。2002年的一天,郭妈妈突然中风,急需一笔很大的治疗费,情急之中,两人卖掉家里的房子,把母亲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近来,70多岁的郭妈妈常说胸痛,10月25日的检查结果表明,母亲患了乳腺癌。为了救母亲,肖丽萍四处缠着医生打听,医生告诉她,郭妈妈的癌细胞还未扩散,及时手术还有希望,但要抓紧时间,手术大约需要3万多元,术后化疗另外付费。

  肖丽萍和丈夫便开始四处筹钱救妈妈,可穷亲戚们哪有那么多钱来救济他们?今年刚考上大学的儿子伟伟听说此事后,流着泪说:“妈妈,让我退学吧,把几千元学费退回来,救外婆……”小妹还不懂事,听说外婆病了,围着外婆帮她捶背。

  日前,救母亲心切的肖丽萍找到满春街同乐社区,社区宗副主任十分重视,当即向残联为郭妈妈申请了1000元临时救助金。偶然点破40年秘密

  父母真真切切的爱,让肖丽萍在穷困的甜蜜中长大,她深爱着父母。早在十几岁的时候,她就在别人的谈话中听出了自己身世之谜,但她从来不愿说透,没想一瞒就是近三十年。

  直到昨日,记者采访肖丽萍时的对话,被隔屋的郭妈妈偶然听到,40年的秘密才被点破。郭妈妈大吃一惊:“孩子,你知道真相了,这么多年来你还如此孝顺,真是难为你了。”

  肖丽萍一下抱住母亲,哭出声来:“妈妈,您对我这么好,我怎么会丢下您呢。”

  郭妈妈有些内疚:“你不会怪我这些年来一直瞒着你吧,我是真希望你过得好呀。”

  “别说了,妈妈,您好好养身体,您的病是我心头的结,您病痛一分,我心痛万分。”两人百感交集,抱头哭成一团。

  告别记者时,肖丽萍悄悄对记者说:“母亲好像已经知道了病情,她特别乐观,说活到70岁已经很满足了,可我知道她是在安慰我,这更让我难过。这些天,我常常会望着母亲默默流泪,忆起小时她含辛茹苦地养育我,可在关键时候,我却无力救她,我觉得太对不起她……哪位好心人若是能借款给我,我做过家政,很会做饭、做家务,很能吃苦,我会给他打工还债……

  (文/记者 李红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