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支科考队进入可可西里普查藏羚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05 新华网

  由20人组成的3支科学考察队11月10日分别从不冻泉、楚玛尔河和雅玛尔河挺进可可西里腹地,开始了首次对可可西里藏羚羊的“户口普查”工作。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青海省林业局牵头,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共同实施,有中外专家、学者和保护人员参加的这次调查,是青海省乃至国内外首次大规模藏羚羊专题科学考察。整个考察活动的野外工作分两期,投入经费30多万元。一期科考首先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境内和西部周边部分地区开展,一期考察活动结束后,将扩展到东部、南部等周边藏羚羊分布区继续考察。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珍稀野生动物的代表和优势种群,20世纪初种群总数达120万只,20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由于受国际藏羚绒非法贸易和消费的驱使,藏羚羊遭受武装盗猎分子大肆屠杀,数量急剧下降,种群濒临灭绝。随着打击盗猎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关藏羚羊的科学研究和种群恢复历史性地摆在了政府和保护、科研机构面前,对藏羚羊科学研究和今后保护、恢复规划的制定造成了很大难度。

  目前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境内平均气温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部分地区达零下三十多摄氏度,如果不遇到特殊情况,可可西里境内3条路线的藏羚羊调查科考活动将在10天内完成,配合科考行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参加科考活动的人员还将在保护区内开展巡护,严厉打击一切可能发生的盗猎等违法犯罪活动。

  另据了解,可可西里藏羚羊资源考察二期科考活动将于明年夏季开展。

  来源《西海商报》作者 朱晓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