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代同堂庆开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05 新华网

  (记者李腾)清晨7点,天刚蒙蒙亮,马贤德戴好顶帽,披上外衣,拿起礼拜毯,大步流星地走出了家门。

  11月13日是开斋节的第一天。在青海省会西宁,通向全省最大的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的各条道路都是去参加开斋节会礼的穆斯林。笃信伊斯兰教的回族群众马贤德正是这些人中的一员。“再晚就没地方礼拜了。”他说。

  马贤德的家离东关清真大寺并不远,走路也就二十多分钟。当他和儿子赶到清真寺时,大寺的楼上和庭院里早已跪满了人,就连寺外的马路上也挤满了前来礼拜的穆斯林群众。

  在清真寺外负责维护治安的西宁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和中告诉记者:“今天来礼拜的人特别多,东起西宁大厦、西到湟光的道路上都是人,总数大概有6、7万吧!”据统计,西宁主要有回族、撒拉族等穆斯林群众约33万人,占全市人口的17%。

  费了好半天劲,马贤德才找到一块空地,铺上礼拜毯,安静地坐了下来。周围的穆斯林群众或是像马贤德一样耐心地等待着会礼的开始,或是和朋友、熟人说着“色兰”(阿拉伯语 您好),热情地打着招呼。清真寺里里外外充满了一片喜庆、祥和的气氛。

  早晨九点半左右,随着阿訇宣礼声的响起,全场的穆斯林群众怀着虔诚的心情做起了礼拜。

  当马贤德礼拜结束和儿子回到家中时,家人、亲戚们早已守候在餐桌旁,等待着父子俩的归来。今天,马贤德家的哥哥、姐姐们都带着各自的家人来到他的家中,和在马贤德家中养老的老母亲共度开斋节。“你看,这是我的侄孙女,今年刚两岁。这是我的老母亲,已经88了……今天除了大姐卧病在家没来,全家人都凑齐了!”马贤德笑呵呵地向记者介绍道。

  在全家人互致节日问候的时候,不知不觉桌子上已经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食品:其中有回族特色的面点——“馓子”、“翻根头”、“花花”、“油香”,形状各异、香气四溢;还有各色瓜果甜食,令人垂涎。

  说说笑笑中,全家十几口人围坐一桌开始吃上了这喜庆的一餐。孩子狼吞虎咽的吃,老人细嚼慢咽的品,男人们爽朗开怀的笑,女人们细声慢语的聊,营造了这个“四代同堂”大家庭的和睦和节日的喜庆。

  透过马贤德家中的窗户,不时有行人看到这幅场景,脸上露出羡慕的表情——他们也被这一家子其乐融融的气氛感染了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