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岫岩检察院涉法上访息诉率达到百分之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15日电(陈光明、刘玉葵)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宗旨,把集中处理涉法上访问题作为检察长工程,今年以来建立信息联络,实行领导包案,加大工作力度,在解决实际难题上下功夫,全院形成大信访工作格局,妥善处理了辽宁省政法委及省院重点督办的十起涉法上访案件,日前这十起涉法上访案件已全部办结,息诉率为100%,赔偿总金额近30万元,使矛盾化解在基层。

  今年初,岫岩县检察院共有省政法委、省院重点督办的涉法上访案件十起。其中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涉法上访案件四起;申请扣押款物返还的涉法上访案件三起,应返还扣押款物十五万元;申请赔偿的涉法上访案件三起,应赔偿款二十余万元。王殿军检察长带领院领导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到涉法上访案件在落实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果断从解决涉法上访案件入手,提高领导班子和全院干警执法为民的自觉性。

  针对新形势下涉法上访问题突出特点是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岫岩县检察院千方百计强化和落实工作措施,在四个方面强化。强化领导。全院五名领导都把涉法上访案件的化解作为重中之重,强化领导的督办作用,检察长都有涉法上访接待日,面对群众解答问题,努力使问题解决在接待中,解决在基层中,解决在群众中,解决在督办中。同时做到五个亲自,即领导亲自分析案情;亲自组织拟定处理方案;亲自协调解决问题;亲自审查处理意见;对办结案件,仍不服处理决定的,领导亲自出面息诉。并成立由王殿军检察长担任组长的集中处理涉法上访案件领导小组,定领导责任、定办案人员、定结案时限、包息诉的三定一包责任制,构建出一把领导重视抓,主管领导全力抓,协管领导配合抓的工作格局。

  强化网络。针对几起涉法案件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实际情况,岫岩县院在认真查处案件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启用信息网络,借助社会力量,妥善地解决了疑难涉法上访案件。岫玉矿职工举报该矿领导20个经济问题的案件就是通过启用信息网络,由检察院牵头,形成县纪委、检察院、玉石矿管理局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息诉网络,在全体职工大会、党员大会、和上访群众安置答疑会上,县纪委和玉石矿的领导及检察院承办人员直接面对上访群众,就各自所查处的情况回答群众所提出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就此消除了上访群众继续上访的打算,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强化排查。岫岩县院十起涉法上访案件多数是历史遗留,而且大多数涉及到赔偿及返还扣押款物的问题。遗留问题比较复杂,上访者情绪又不正常,涉及赔偿款物数额高,处理难度大。针对这个实际,院领导保持清醒政治头脑,细致排查,正确判断,合法解决。在办理杨俊安申请返还款案时,由于杨俊安提出的申诉理由是认为检察机关对自己的免予起诉处理不当,自己无罪。为此,院里专门成立案件复查小组,调阅卷宗和相关材料,查找证据,询问证人,经过排查,所有证据均显示杨俊安所挪用的公款实是他人的应得提成款且得到了本人的同意,原案件的处理确有错误,经检委会研究决定撤销免予起诉决定,撤销案件。一起错案通过强化排查得以纠正。杨俊安在给岫岩县检察院领导的一封信中是这样说的:感谢贵院对我申诉的重视,还我清白,此生不忘!

  抓住重点,坚持在强化排查中实行分类处理原则上处理好涉法上访案件的关键:对因案件周期长的上访案件,做到查细、查实,有理有据;对因法律知识不清而对查处结果不服的,认真找相关法律规定,耐心向其解释,化解矛盾;对需要及时处理的重大涉法上访案件,由领导挂牌督办、包案处理;对重点上访老户,实行重点监管,采取各种措施进行引导教育,使问题解决在下面;对多次到检察机关上访的,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工作;对新发生的非上级重点督办的涉法上访案件坚持认真对待,热情接待,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强化感情。岫岩县检察院在处理涉法上访案件过程中非常注重以情感人,交心换心,将心比心,从而达到心心相印。涉法上访案件中刑事赔偿直接关系上访人的切身利益和检察机关的整体利益。在这个问题上,岫岩县院带着感情作出让步,保证了上访人的利益。在办理1995年因涉嫌贪污被立案侦查后又撤销案件的迟英章、刘丙军等八人要求返还及赔偿的涉法上访案件中,因立案时间系95年至上访时已经很多年了,此案案件涉及人数多,涉及款物高、时间跨度大,工作难度大,引起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但应返还赔偿的数额高达十余万元,如何息诉问题摆在了院领导的面前。多方筹措资金,与上访人沟通、谈心,一次不行,再来,激愤的情绪,生硬的语言,用笑脸去融化,中午没有饭吃,检察院就专门为其安排午餐,没有回去的路费,承办人就自己从腰包里掏钱给拿路费,终于使上访者心里的冰山融化了,理解了,满意了,息诉了。

  岫岩县检察院用真诚去感动每一位上访人,用深层次的感情来解决涉法上访案件,十起涉法上访案件就是在以情感人、以情服人中平息。对因检察机关的错误行为给当事人所带来的精神上的痛苦、名誉上的损失,县检察院王殿军检察长提出:与理,我们要依法办事;与情,我们亏欠人家的,要将心比心哪!1996年8月岫岩县院立案侦查了马均明涉嫌挪用公款案,后因数额不够立案标准撤销案件。马均明对检察院认定挪用和侵占资金数额不服向市院提出申诉,向县院提出赔偿请求。检察长王殿军当即作出明确指示:所有赔偿案件,如果确实属于检察机关赔偿的,一律依法办理,并要尽快办理。让上访者转过这个劲。在解决赔偿问题的同时,栾卫国副检察长亲自到马均明居住地找到镇政府及村委会的领导,召开村民组大会,代表检察院对因检察机关的错误行为给马均明带来的伤害诚挚地向马均明道歉,并公开宣布马均明是一个清白无罪的人,所有的村民都被检察院的真诚感动了,热烈地鼓起掌,马均明老泪纵横,感慨地说人民检察机关真的是为人民啊!

  岫岩县检察院化解涉法上访矛盾,不断创新工作、创新机制、开创新路,真正把涉法上访矛盾解决到位,开创维护社会稳定的新局面。在化解涉法上访矛盾维护稳定中做到三不三加三提高。三不即:执法中不办错案;与人民群众不伤感情;工作中不谋私利。三加即:与上访者加深沟通,解决上访问题加大力度;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加强协作联系。三提高即:千方百计提高办案质量;千方百计提高执法水平;千方百计提高自身素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