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鞍山岫岩检察院走出去请进来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15日电(陈光明、刘玉葵)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检察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自觉地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公正执法、依法办案、从严治检,服务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

  岫岩县检察院党组为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是检察机关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今年初就成立了与人大联络办公室,检察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专门听取与人大联络办公室工作汇报,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实行检察长负总责,主管检察长亲自抓,人大联络办公室具体负责运行机制。做到年初有计划,月月有汇报,年中有总结,切实把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落到实处。

  岫岩县检察院完善机制,使与人大联络工作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一是形成上下联动的网络机制。院里与人大联络办公室设专人任联络员,各科室又设立兼职联络员。通过采取登门走访、开座谈会,邀请代表视察检察工作,邀请县人大常委会来院专题汇报、送阅资料、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到目前为止,共向全县人大代表发出《征求意见函》226份;二是完善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制度,制定《关于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系,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决定》,建立了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同时规范了各业务科室与人大汇报和代表之间联系工作制度,以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院工作;三是深化检务公开制度。主动聘请了20名人大代表担任执法监督员,聘请9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人民监督员,通过启动人民监督员程序,有力地加强了对检察机关的外部监督。

  岫岩县检察院狠抓落实,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人大交办案件。凡人大交办案件,院党组高度重视,实行领导包案,专人办理,抓紧办理,做到实事求是,依法公正办理,并将结果及时向人大汇报和反馈给人大代表,保证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与人大联络办公室适时组织检查,督促案件查办落实情况。如今年五月,县人大的一份调查报告中说:个别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有到企业卡要现象。办案人员看完报告后,顺藤摸瓜,查出了一起县技术监督局稽查队队长王景堂受贿案。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人大交办案件8件,办结率100%,并及时向人大写出书面反馈材料。

  岫岩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明确分工,分片包干,定期走访人大代表。检察长亲自带头到全县各乡镇进行走访调查,与人大代表见面座谈,了解人大代表所关心的与检察工作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征求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对检察工作进行有效监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