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企,不要吝啬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29 新华网

  数据拷问差距

  孙裕萍原本在一家私企工作,5年前她选择了离开,跳槽到另一家私企———宁夏力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她跳槽的直接原因就是原企业没有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到力成公司应聘时,她问的第一句话就是“给不给办养老保险?”当回答是肯定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填写了应聘登记表。现在,孙裕萍已经由一个普通女工成了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

  但是,还有好多在私企、个体就业的员工没有孙裕萍这样的好运气。就说最近在灵武市检查披露的情况吧,宁夏灵武圣雪绒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既没有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更没有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宁夏阿尔法绒线有限公司,共有职工936人,只有88人签订劳动合同,而且没有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灵武京盛煤矿至今没有为任何一个职工办理社会养老保险。据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区共登记注册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万余户,从业人员约34万,减去政策暂时没有硬性要求的部分(如乡村企业),粗略估算该有22万多名在私企、个体从业的劳动者按规定应参加社会保险。但是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私企、个体参保人数仅为8.83万,只占应该参保人员的40%,这与我国东部地区私企90%以上的参保率相去甚远。目光短视 吝啬温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给职工办理社会保险的私营企业有不同的出发点和表现,但共同表现为目光短视,缺乏社会责任感与道德感。有的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不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有的说企业刚起步,规模小;有的说员工不稳定,流动快,今天办了明天又走人;有的企业以给职工加点报酬来代替社保;甚至有的认为给员工参保是企业的自由,参保是对员工的温情,不参保也情有可原;还有的干脆说“没钱,想交自己交去。”等等。

  私企老板以“试用不合格”为借口频频换人的现象也很普遍。对‘不听话’的员工,他们随便就可以找个借口换掉,尤其是对那些技术含量低的工人和新毕业的学生。一名老板向好友显示他的“智慧”用工诀窍:“市场上等待就业的人有的是,试用期一满就换人,循环往复,总是用新人,又卖力又听话又不需要花大价钱。”

  参保的第一步首先要签订劳动合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有50%的私营企业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向记者反映,他们所在的私企倒是与他们签订了劳动合同,但只让职工在内容空白的合同表上签上自己的名字,而工资待遇、养老保险等问题一概没有明确。更令他们不解的是,本该一式两份的合同,职工个人的那份不给个人,而是被企业的有关负责人锁到办公室的抽屉里。知情人说,这样做纯粹是为了应付劳动监察部门的检查,并非真心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银川一家私企老板坦言道:劳动合同是“紧箍咒”。签订了劳动合同,我们就得缴纳职工的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甚至要依法承担违约责任,进行经济赔偿。这不明摆着把自己往里边套嘛,所以,我们干脆不签劳动合同,免得给自己惹麻烦。“参保等于养了一个儿子”

  有一首歌唱道:“都说养儿能防老……”中宁县社保局局长侯学勤把词改为“都说参保能防老”,说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就等于养了一个儿子。她通俗形象的宣传引起许多人共鸣。

  采访得知,大部分职工认识到参保的重要性,都积极要求参保。“参加劳动保险不仅能养老,以后还为子女减轻经济负担。”天元金属锰厂工人黄华对记者说。个体工商户侯珍、秦毅集团工人小顾,和田纺织厂女工杨金萍都告诉记者,参加养老保险是为自己做一个长远打算,老了后生活上有一个稳定保障,而且可以活得更自由一些。宁夏正丰建筑开发集团办公室张主任,以前在国企工作,企业破产后应聘到正丰,又续上了养老保险。他说这是给“老来乐”提前打下基础。在一家私企实现了二次就业的下岗女工李志辉愉快地表示:“办了养老保险,工作安心,劲头更大了”。

  私企老板不为职工办理劳动保险是私利驱使,让人遗憾的是有不少劳动者个人参保维权意识淡漠。一些人因为养老保险自己要负担一小部分,便觉得好像吃亏了。有的认为自己年纪尚轻,暂不需要考虑养老一事;有的认为工作流动性强,没有必要上保险,不如把钱拿在手中实惠;有人将社会保险等同于商业保险,认为“可买可不买”。圣雪绒公司工人小吴对记者说:“我离老还远,用交养老保险金的钱让自己现在的生活过得宽裕些岂不是更好?再说现在参保周期太长,不合算!”相当一部分工人不知道企业有义务为自己缴纳社保,即便知道也因工作机会来之不易不与老板计较,有的企业甚至在员工进厂的时候就和他们达成了不缴社保的“默契”。四川来银打工人员邱国栋无奈地说:“找份活干太难,哪还敢提签合同的事儿。只要老板能按时把工资发到手里就行了,别的我就不苛求了。”

  保险制度的完善,是一个国家文明象征的一部分,也是公民权益得以保证的重要举措,建立这个大厦需要人人努力。人才竞争的重要砝码

  最近,广州等南方城市都在反思聘不上工人的原因,纷纷提高职工待遇并办理劳动保险。

  虽然眼下我区的私营企业大多数以劳动密集型生产为主,劳动力供给暂时比较富余,但从长远发展看,必然向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化,那时,人才、技术、管理便成为企业在残酷的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现在因为短视不参加社会保险,留下软肋,等到将来再补恐怕悔之晚矣。

  宁夏力成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我们为员工办理了养老保险,并积极筹办医疗保险,作为一个技术型生产企业,需要员工的稳定,这一点力成做到了,公司几年来没有员工跳槽。”国龙医疗公司、秦毅集团、天元金属锰厂、和田纺织公司等私企老板也有同样的体会:参加社会保险是法律赋予每个劳动者的基本权利,私营企业不能因为姓私就可以例外。参加养老保险是一种投入,也是一种为将来享受权利应尽的义务。为员工办理养老保险不仅能留住人才,而且为私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设置了安全网,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记者发现,我区凡是参加了社会保险的私营企业,几乎都发展良好,而且无一例外吸引了不少社会精英加盟。如大荣集团、西域龙化工公司、红宝集团、瀛海建材等。

  记者还了解到,考虑到我区私营企业目前的发展水平,自治区政府在私营企业的参保办法上给予了灵活宽松的优惠政策:私营企业上缴保费比国有企业低,但职工退休时养老金待遇计发与国有企业职工完全一样。

  社会在不断进步,人类将更加文明。私营企业参保是潮流所趋,法规所定,势在必行。不参保,私营企业就难以在市场经济的风浪中有大作为,不花成本就想换取廉价人才的好事将不复存在。(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