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并非危言耸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40 光明日报

  主笔:张翼

  虽然大家都爱说,车祸猛如虎,但这只虎到底为什么会如此凶猛,多数人并不清楚,甚至对安全与不安全常常存在着误解。比如,多数人会认为,只要开车人很小心,就不会撞到行人,但汽车这个所谓现代化的工具其实是有很多局限的。

  一位网友的描述非常准确:学车之前对马路可放心了,但学车后没事就绝不上马路去了,怕。家里的老人们没学车,所以还不怕,经常站在路中间等着过马路。跟他们一起过马路,才明白,对于行人或骑车人,视线范围就是人眼的范围,很宽,能够顾及前面和两侧。但是对于司机,因为车窗的遮挡,只能看见正前方有限的范围,侧面和后面都得依靠镜子,效果比眼睛差多了。夜晚就更明显了,车灯闪闪亮,行人老远就看见了;可行人黑乎乎一点点,开车人到跟前才能看见———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行人不怕车的缘故,他以为车肯定能看见他,而事实是车远没有那么精明,经常看不到他。

  另外,很多人总认为,有钢铁的壳子保护着,坐在车里的人特别安全。其实,在高速运动的钢铁壳子里的人正面临着硬壳子可能加之于其自身的诸多危险,而且危险无处不在,一旦发生还难以逃身。

  专家曾用一些比喻来说明汽车的安全问题,也许更容易明白。在不久前一次讲座会上,技术专家谈到一项碰撞试验相当于以64公里的时速撞击水泥墩,从车头接触水泥墩到整个车子被迫停住,只有五分之一秒的时间,而这一瞬间将产生相当于3吨黄色炸药的能量,人往前冲的力量是体重的20倍。

  这样的撞击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即使车身的钢板足够坚固,如果没有合格的安全带在刹那间将车上的人固定住,人也将从前挡风玻璃中冲出去;如果没有安全气囊,开车人会被驾驶室内的硬物挤压而亡。即使安全带、气囊等一般汽车上都具备的安全设施都发生作用了,开车人踏在刹车上的脚也会发生粉碎性骨折,车内人的颈椎会在剧烈撞击后造成的后甩中碰在座椅的头枕上而折断。

  根据能量守衡定律,撞击产生的巨大能量是不会自行消失的,如果不能被有效分散掉的话,还将作用于人体,成为致命的力量。所以汽车并非通体都越坚固越好,而应该有缓冲区和自动溃缩件,及时将能量软化,分解,避免撞击产生的能量伤害到车上的人。

  还有一个多数人也许都不会想到的情况,就是汽车在高速行驶时一个急刹车猛然停下,由于减速比过快,即使有安全带等设施保护,车上的人避免了外伤,内脏也会受到严重的伤害。

  从这个意义上说,一辆汽车要能够达到真正的安全,必须考虑到足够的细节。比如为了将撞击后的能量尽可能释放,技术人员将上海大众“途安”的方向盘管柱和刹车杆都设计为可溃式,并通过前纵梁的“几”字形结构和变截面技术,使车身前部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具有更好的吸能缓冲作用,阻止碰撞产生的能量传递到车厢,有效保护乘员的安全。侧面防撞板也采取对角线角度安装,扩大保护面。这种安装方式还可以使车辆在受到正面碰撞或者追尾碰撞时,侧面防撞板向上或者向下弯折,防止车门在发生车祸后卡住打不开而延误伤员抢救———在欧洲新车评估组织组织的安全测评中,各种技术手段使“途安”得到了5星最高安全评级。

  受到鼓励的“途安”可以高兴一阵子了。可我们却不得不问:“这样就足够安全了吗?”即使在我们知道了各种汽车的各种五花八门的安全措施后,这句话也还是要不断地问。因为不管汽车安排了多少保护安全的细节,开车人对安全的需要比这些细节可要多得多———这一心理现象对汽车业乃至交通安全又意味着什么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