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兼职是耶非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40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通讯员 张琪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某公司采访时发现,该公司的市场调查员和访问员,在校大学生竟占九成,其实在许多公司和部门,都能看到未毕业的大学生的身影。新的学期开始,各大高校学生都又开始了兼职生活,随着大学生兼职现象的升温,学校出现了月收入过千元的“校园金领”,大学生如此热衷的兼职究竟有何利弊? 兼职成了一种时尚

  小贾是山东师范大学的一名大二新生,刚开学,她就在一家化妆品公司找了份兼职,主要是推销化妆品。“现在课程不太紧,可以到社会上锻炼一下自己,我已经干一个月了,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也有了一点收入。”小贾还告诉记者,暑假开学,她们班就刮起了一阵兼职风,有30%的同学在外找了兼职。

  当我们走在街头上,经常看到这些平常只待在“象牙塔”的学子们顶着烈日在大马路上发着房地产传单,在商场看见他们卖力地做着促销,更有一些大学生在广场旁举着牌子,希望能找到一份家教工作。大学生兼职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似乎也成了一种时尚,在这种所谓“时尚”潮流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了“兼职大军”。

  济南大学法学院的小徐因为自己个子比较高,就在一家模特公司做起了业余模特,收入很不错,俨然成了校园的“金领”。“在学校里,像我这样收入比较高的同学也不少,他们有的成立乐队在各种晚会上演出,或是在网站做管理员,一般收入都在千元以上吧。”

  大学生出去兼职,会影响正常的上课吗一位大学教师对记者说“我讲课的地方是大教室,人比较多,平常不点名,所以当上课的时候,本来该200多名学生上课的教室里却只有110多个学生,就是这些兼职从我的课堂上抢走接近一半的学生。”

  兼职升温的背后原因

  现代大学生为何如此钟情于兼职 什么原因促使他们耽误正常的上课时间而去兼职?

  “我们一周就有十节课,太轻松了,这样我们自由支配的时间比较多,对于安排不合理或自制力不强的学生,很容易觉得空虚,就会在空余时间睡觉、玩游戏、上网聊天、谈恋爱等等,还不如出去兼职,挣点收入,活的充实一点。”山东经济学院的小刘对记者说。

  “我在一家电子公司兼职,和我的专业很对口,现在很多公司在招聘时都提到‘至少需要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其实我们没有工作机会,怎么会有工作经验呢我的一个同学找工作时就遇到了这样的困难。找份兼职,赚取工作经验吧,对以后就业有好处。”一名大四生告诉记者。

  “我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学校里安排的勤工俭学岗位太少,所以我就到外面兼职,做家教或是促销员,为自己挣点生活费,减轻家庭生活负担。”山东财政学院的一名学生说。

  记者采访时发现,各大高校的校园海报栏里,经常贴着各种各样的招聘广告,“高薪诚聘”这些字眼是最能吸引众多学子的,有不少工作是比较适宜大学生兼职的。为了赚取一定的生活费,大学生们往往会经受不住诱惑走向兼职之路,也许用人单位的金钱“刺激”也是大学生兼职现象不断升温的一大原因。

  学习为重,适可而止

  现在正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成为“兼职一族”,那么这种做法到底好不好呢?

  山东某高校的一位老师说,大学生兼职能积累一些工作经验,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应变能力、锻炼心理承受能力和改善人际交往关系,从而丰富了他们的人生阅历。因为目前就业竞争的激烈导致了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非常看重有能力的人,特别是那种有社会实践经验的毕业生,于是很多大学生通过兼职来为自己增加就业砝码。但是,大学生在兼职的时候也要清楚自己还依然是学生,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好专业课,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兼职的关系,做到“事半功倍”,而不是“事倍功半”。

  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我是赞成学生兼职的,当前就业压力大,而大学生的自身原因不容忽视有相当一部分人缺乏实际工作经验。从这方面来说,兼职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是另一种学习,能让他们在真正步入社会之前积累不少的工作经验,我们公司非常愿意招聘有操作经验的毕业生。

  小张是山东理工大学的一名大三生,她告诉记者“从大一开始我就踏上了兼职的道路,一个月能挣七八百元,和同学聚聚,自己还能存一点。大二的时候,一下子干了两份兼职,为了工作,也经常逃课,结果弄的自己筋疲力尽不说,还有几门课亮了红灯。现在悟出兼职虽然是件好事,磨练自己、积累经验,但是数量多了,物极必反,当它妨碍了学习的时候,便成坏事一桩了。”

  打工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大学生是其中的一个分支,人生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重点,大学生的任务还是学习,当然我们不反对大学生出去兼职,只是在学习和兼职面前,要摆正心态,要适当有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