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经贸大学多种形式服务地方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40 光明日报

  通讯员 庄则军、阎世峰 记者 蔺玉堂

  本报讯从今年5月开始,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42名应届毕业生到保龙仓集团开展为期3个月的岗前实习培训,毕业后全部在该集团就业,通过参加顶岗实习和实训,开始了订单式上岗培训模式。该校立足地方经济建设全面改革学校教学,采取多种形式为全省经济建设服务,拓展了学校的发展空间,连续多年被授予全国“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把参加对口专业社会实践纳入教学计划,常年组织师生到对口单位和行业进行认知实习和专业实习。积极探索“院市共建”的办学模式,选派优秀教师参与地方的经济项目研究、企业策划和规划论证。近年来,学校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科研课题13项,省部级课题226项,其他横向课题255项,主持完成《加快河北省工业化进程研究》、《河北省现代化战略研究》、《河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等重大课题。选派实践课教师到石家庄、邢台、承德等地的企业和税务部门参加实践,提高业务水平。学校鼓励教师到社会兼职,会计学院一大批教师取得了职业注册会计师资格和司法鉴定会计师资格。通过在会计事务所执业,增长实际才干,并搜集了大量实际案例,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

  学校面向地方经济建设,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增设了政府采购、税收法律援助、国债管理、证券投资、财务诊断、税收筹划等专业课程。创建了现代市场经济学院,专门培养涉外专业经济人才。学校强化实践教学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开展模拟实践教学,投巨资建立金融模拟股市、会计电算化实验室、模拟法庭等,使学生不出校园就可进行股票模拟交易和国债模拟交易,提高了学生分析和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

  积极参与政府决策咨询,以校党委书记于刃刚为首的一批专家教授分别担任了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及石家庄市政府的决策咨询委员会成员,直接参与政府或人大的法律决策和咨询活动。同时大力开展企业咨询策划,为工商企业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学校专门成立了企业战略研究中心、物流研究中心、企业购并与改制研究中心、企业制度和机制优化研究中心等专门机构,根据企业需要,开展咨询策划,帮助培训高层管理人员,组织经济社会情况调查。2002年和2003年,金融学院组织应届毕业生开展了大规模的“河北农村信用体系调查”、“河北企业融资调研”和“新金融产品调研”,帮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整理出版了《中国农村金融研究》专著。学校还面向社会需求,先后承担了河北省会计职业资格考试培训、经济法律知识培训,工商管理学院创造性地开展了对企业的全员培训,受到欢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