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为最好时机来临 盼着美国帮助到底台当局最近得意忘形(附图片1张)(新闻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51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王海峰

  10月份还在高喊“善意”的陈水扁,近日却把“善意”抛在一边,开始了新一轮疯狂的“台独”表演。人们注意到,陈水扁的这一“突变”,出现在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成功连任之后。分析人士指出,台湾当局开始了“台独豪赌”,赌的是布什会“为台湾帮忙到底”。

  “台独”分子气焰嚣张

  陈水扁连任台湾领导人后,曾露骨地说,自己已经没有连任的压力,今后要多考虑自己的历史定位问题。近日,他的“台独”动作骤然升级。11月7日,“独派”组织“台湾教授协会”举行活动,陈水扁前去捧场,声嘶力竭地嚷着要进行“宪政改革”。在短短几分钟的讲话中,陈水扁三次强调“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另外一国”,等等。最后,他狂妄地说:“2008年要进行宪法大改革,完成一部合身合用合时的台湾新宪法。”他还宣称:“台湾的‘本国’历史地理不该包括中国与蒙古在内。”

  在陈水扁的鼓动下,“台湾教授协会”迫不及待地公布了所谓的“台湾共和国宪法草案”,其领土范围仅包括台湾岛和澎湖,金门和马祖的归属则由岛上居民“公投”决定。

  台湾当局官员也纷纷跳出来宣扬“台独”功绩。“考试院”发表公告称,在2006年度的高中历史课程中,“中华民国”的“革命建国史”将不包括台湾史。担任2005年公务员考试“典试委员长”的林玉体更称,大陆不但是“外国”,更是“敌国”,如果考试要考“敌国”历史地理,那就是“通敌”。11月8日,台“外交部次长”高英茂说,使用“中国”称呼大陆,已经是一种趋势,台湾将来的公文都会使用这个名称。

  宣称“最好时机”已到

  分析人士指出,“台独”势力最近之所以如此疯狂,是因为他们的“台独焦虑症”越来越严重。他们认为,现在再不加紧行动,以后恐怕就没有机会了。第一,两岸实力差距正在不断拉大。4年前,大陆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8万多亿元人民币,将台湾远远抛在了后面。4年后,大陆的GDP早已突破十万亿元大关,而台湾仍没有多大起色。岛内媒体估计,今后4年,台湾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将比大陆少3个百分点以上,两岸经济实力的差距将越拉越大。第二,在国际社会上,“台独”越来越成了过街老鼠。在台湾当局执意搞“公投”之后,俄罗斯、德国、法国、韩国、西班牙等国,以及东盟十国,先后发表声明,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台湾当局搞“公投”。法国总统希拉克还一再指责台湾当局是挑衅者……台湾当局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搞“台独”的资本将越来越少,市场也越来越狭窄。

  为此,台湾当局决定立即加快“台独”步骤,企图早日有所突破。陈水扁认为,布什连任美国总统,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赌博时机。

  首先,他们认为,布什会“为台湾帮忙到底”。台湾官员对外说,布什连任,意味着美国的对外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协防台湾”的承诺也会延续下去。11月9日,民进党的一个所谓智囊在某“台独”小报上声称,台湾当局发表“一边一国”言论,举行“公投”,以及宣布要“公投制宪”等,都超出了美国的预期范围,但美国并没有过多地约束台湾,甚至在许多事情上居然不吭声。这样的判断在“台独”分子中十分盛行。台湾高官曾扬言,无论他们走多远,美国也得跟着他们走,因为遏制大陆崛起是美国的大战略。在这个战略下,美国对“台独”的容忍是无底线、不计代价的,甚至不惜与大陆开战。

  近来,台湾当局不断放风,宣扬布什第二任的人事安排也对它有利。近一个时期不断遭美方打压的台湾当局希望,美国一个中国的政策虽然不会改变,但具体执行这一政策的人能发生变化。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外交部”的选情小组在美国大选后并没有解散,反而更忙碌了,“外交部长”陈唐山亲自督阵,要求该小组尽快了解美对台事务班底的动向。11月8日,美国刚传出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要离任的消息,台湾媒体就报道说,凯利的继任者最有可能是帕特森。报道还说,帕特森与台湾的渊源很深,曾担任美国大军工企业———雷神公司主管台湾事务的经理,多次访问台湾,“对台湾相当友好”。还有台湾高官说,无论布什政府的人事安排发生什么变动,美国的对外政策肯定会越来越强硬,因为布什政府的对外政策一直由副总统切尼主导,布什赢得大选,意味着这名鹰派人物将继续对布什施加重要影响。这“对台湾有利”。

  台湾当局就这样一厢情愿地“安排”着台美关系,希望它的冒险行动不会出现问题,进而产生“出奇制胜”的效果:台湾逐渐掌握台海局势的主动权,使美国不得不跟着它走,最后被迫接受“台湾独立”的既成事实。

  与布什走的是反方向

  11月10日下午,陈水扁主持“国安高层会议”,讨论在美大选后,如何应对大陆、美国、台湾三方的关系等。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在会上共作出了“十点裁示”。他绝口不提“九二共识”,依旧回避一个中国原则,但用了很多“开启协商,推动互惠互利的两岸往来,避免两岸军事冲突,维护台海和平”之类的花言巧语。像以往一样,这些话都是蒙美国人的,美国的发言人一般都会“表示欢迎”。这一次也不例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认为陈水扁的话“有建设性”。台湾官员立刻如获至宝,宣称这是布什赢得大选后,美国第一次对陈水扁提出“重要表扬”。

  不少分析人士却指出,台湾当局过于乐观了,陈水扁这次赌博是输定了。4年来,陈水扁的“台独”步子以加速度前进,而布什对它的支持则在不断减速,两者的矛盾越来越明显。2000年执政初期,陈水扁小心翼翼地保证“四不一没有”,2001年元旦又提出了两岸“统合论”,急得李登辉等人直骂他“台独”速度太慢;反观布什,刚上台3个多月就声称“将竭尽全力协防台湾”,冲劲十足。到了执政中期,陈水扁开始给“台独”提速,于2002年8月抛出“一边一国论”;布什则有些“减速”,警告台湾当局不要“为改变现状而作出任何单方面的决定”。到了执政后期,陈水扁极力推动“公投立法”和“防卫性公投”,抛出“催生台湾新宪说”;布什政府高官则一再表态反对“公投”,直到鲍威尔访华时两次提到和平统一。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分析人士指出,第一,随着执政经验的增加,布什越来越意识到,陈水扁一伙才是麻烦的制造者;第二,布什已经看清,台湾当局与白宫早已是“两条心”。美国希望用台湾制衡大陆,而“台独豪赌”势必引发战争,把美国也卷进来,让美国人为一个他们根本搞不清在哪里的岛屿流血送命。这完全不是美国想要的,也是布什对台湾立场发生转变的根本原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当局还想随意透支美国的支持,显然是打错了算盘。图片:

  11月8日至12日,台军模拟与大陆进行电子对抗战。(法新社图片)
以为最好时机来临盼着美国帮助到底台当局最近得意忘形(附图片1张)(新闻内幕)
《环球时报》〔20041112 第16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