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人大聘“高参”建“头脑库”提高决策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57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1月12日电为了充分调动和发挥人大代表资源与社会智力资源在人大常委会工作中的作用,2004年度,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聘请17位市人大常委会决策咨询专家和18位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咨询组成员。11月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决策咨询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等向受聘的决策咨询专家和咨询组成员颁发聘书,并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这一主题进行座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慕尧主持座谈会。副主任包信宝、朱晓明、陈豪、胡炜、王培生参加座谈会。

  龚学平主任指出,上海要全面提高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法治化的水平,对民主政治建设和人大工作,尤其是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决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常委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决策咨询制度,加大运用社会智力资源的工作力度,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地发挥决策咨询专家和委员会咨询组成员的咨询、高参作用,充分利用专家资源,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素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水平,进一步提高常委会把握大局的整体能力和综合运用各学科专业知识的总体水平,以及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的综合水准。龚学平希望决策咨询专家和委员会咨询组成员在常委会的思想建设、行使职权、代表工作等方面,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及时向常委会提出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国内外重要理论信息;围绕委员会重点工作,接受常委会的专题咨询,提供咨询意见和解决方案;参与人大的学习培训,辅导常委会学习中心组和人大代表的学习;结合专业,受托或自主开展课题研究,提供研究报告,发挥“外脑”作用,争取委本市民主政治建设和人大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去年,18名上海市人大代表成为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咨询组成员,27名社会各界人士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和咨询专家,聘期为一年。19日受聘的专家与人大代表是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适当调整后续聘或新聘的,聘任期仍为一年。

  有关人士认为,专家参与人大工作,有独特的优势。从立法来看,专家们不仅学有所长,而且由于置身于行政部门之外,看问题较客观,容易克服立法中部门利益倾向。再从人大自身的机构设置上看,目前市人大常委会下设研究室,而常委会的几个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办公厅均无研究机构,而这些机构工作的专业性很强,借用外脑、外力是节省成本、有效利用社会资源的好事。

  据介绍,在聘请“高参”之前,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社会智力资源的作用,主要采用三种方式:一是召开征询意见座谈会,广泛运用在立法、执法检查、监督调研、课题研究等领域;二是召开听证会,将涉及公众利益的待决事项公开向社会征询意见;三是同有关科研机构进行项目合作。这些都为“民间头脑”参政议政打开了“大门”。(甘光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