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观点也应实行“分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5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近日,2004年杜蕾斯全球性调查报告向社会发布:中国人的平均性伴侣数最多,为19.3人。一系列迹象表明,这项报告明显失真,甚至纯粹是一次“恶意公关”。然而,即使终有一天“杜蕾斯”收回报告甚至站出来向世人道歉,“性伴侣数”、“19.3人”之类的信号也会依然深印在民众的脑海里,并对人们的思想、行为产生影响乃至导向作用。

  在近期众多的“性新闻”中,最“打眼”的当推以第二届全国“性文化节”为背景、以我国著名性学专家潘绥铭教授为代表的新闻。其中最大的“看点”是:“一夜情”“在行使自己权利的同时,并不侵犯自己和对方的配偶、恋人、父母等人的权利”。笔者深信潘教授是一位严肃的学者,然而上述观点和主张毕竟只能作为一家之言,是处在学术研讨之中尚无定论,尚不具备对民众的性理念、性行为的普遍指导意义。如此大张旗鼓地广泛传播,是否也会产生“杜蕾斯报告”效应,笔者不无担心。

  据说在医学科学领域有严格的、全世界约定俗成的规范:一种新药、一种新的手术方法或诊疗技术,在未经充分论证和临床效果证明的情况下,是不能大面积推广并予以临床应用的。“性学”按说也应当如此。关在学术讨论的会议室里,限定在一定的知晓范围,大可标新立异,干嘛急于广泛传播?看来,性学家们的意见、观点在传播时也应实行“分级制”,例如“小范围的专家研讨级”、“一般范围的爱情经济学、伦理学、心理学研讨级”、“性知识大众版的科普级”等等。潘教授的观点,应是纳入“大众不宜”范围的。性学专家肩负推动性关系、性文化进步的历史使命,从他的观点中可能演绎出政府政策、大众舆论导向、科普宣传等。所以需要慎开金口、把握分寸。(摘自《南方日报》,作者刘以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