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便费”收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5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11月13日,从安徽来长旅游的郑先生在汽车西站上厕所时被告之要收费,尽管他出示了当日的乘车票据,仍被强行收取了0.5元如厕费。郑感到难以接受,于是投诉于媒体。据记者调查,长沙市三大汽车站厕所一直都在坚持收费(本报11月14日A3版)。

  早在1993年,国家计委就联合财政部正式下发文件,禁止车站内厕所对旅客收费。公共场所“方便”之处乱收费,看上去收的是一点小钱,是一桩小事,但“小事”绝对不小。

  其一,“方便费”收走的是民心。顾客在内急之时,无暇为几毛钱与公厕经营者理论。但在他们的心目中,收走的绝不仅仅是五毛钱,而是对国家政策权威性的信心。既然公共场所公厕免费开放的规定可以不执行,那其他的规定是否也会遭受一样的命运?很多时候,民心就是在这些日常小事中逐渐凝聚或者丧失的。所以,胡总书记才会告诫全党:群众利益无小事!

  其二,“方便费”收走了“形象”。一位外地游客,无论他看到的长沙五一大道多宽,世界之窗多美,但在长沙的汽车站上厕所被收费,他对长沙的良好印象一定会大打折扣,因为这说明了长沙公共管理工作的不到位。一个城市的形象,不是光靠高楼大厦能够建立起来的,很多时候细微之处更见精神。

  前些日子,一位在外地读书的河南籍学子回老家途经郑州火车站时,看到车站混乱的情景,于是在网上贴文提出批评,被郑州市有关领导看到,于是采取措施大力整顿,并致信那名学子表示感谢。我们长沙也应当向郑州学习,闻过则喜,闻过则改,向安徽的郑先生致歉和致谢。刘年兵(长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