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海原县文物“住进”看守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频道11月15电(记者孟昭丽、刘泉龙)由于没有文物库房,更没有文物陈列室,宁夏海原县的文物如今只能静悄悄地躺在当地看守所的一个房间里。

  宁夏南部山区海原县虽自然条件恶劣,但文物资源丰富。境内分布着新石器至唐、宋、元、明、清历代文物遗址412处,以汉代墓葬和西夏遗迹最多。1920年轰动世界的海原大地震被称为“环球大震”,现留下断层带11处,已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和专家的广泛关注。

  这里出土了大量的西夏文物和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其中,西夏文物以兵器为主,有剑、流星锤、铜锤、铁箭头、鎏金帽、标枪头、弩机、尚方令锤等,在国内外十分罕见。其中,长达44.4厘米的尚方令锤可能是西夏皇帝授权大臣传达皇命、行使兵权、调动军队、便宜行事的凭证。同时,海原县西安乡菜园村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了大量生产工具、生活器皿和装饰品,出土陶器、石器、骨器总数超过4000件。除此之外,当地散落于民间的文物也十分丰富。海原县文物管理所收藏的文物中有相当罕见的新石器时代几何纹大型陶罐,有新石器时代的玉琮玉璧,有长达50厘米、两头细、中间粗、年代久远的石面杖,有直径达41.5厘米、号称我国第二大的明代铜镜。

  海原县文化局书记李存文介绍,海原县文化单位没有自己的办公室,更没有文物库房,只好向当地的公安局借了一个房间来存放这些文物,而一放就达3年之久。

  目前,海原县正在建一个文化大楼,但由于缺乏资金,大楼已建2年却仍未完工。李存文说,政府也在努力筹措资金,尽快将文物搬进大楼,让这些珍贵的文物得到保护。(完)(宁夏频道)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