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洗衣石身价大增 原是嘉庆年间道观募捐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15日电(江迅)安徽巢湖市一农家使用多年的洗衣石,近日被发现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原来其真实“身份”是嘉庆年间的道观募捐纪念碑。

  巢湖市居巢区卧牛街道西圣宫新村100号的肖朋如老人说,30年前,这块石碑从原市二中东侧被推土机从乱石中推出,他父亲见此石平整,便搬回家做洗衣石。10年前他建新房时,看中了这块石碑的“洗衣价值”,又将它搬到新房院中。日前,巢湖市文物管理所专业技术人员对石碑进行鉴定后,认为此碑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这块石碑长约85厘米,宽约40厘米,碑左首书有“巢邑紫微观”字样,四周边雕有桃花图案,刻字千余。由于年代久远,不少字迹已模糊不清,但“紫微观重建于牛山(今巢湖市卧牛山)……有迎仙之号……刻石记于嘉庆十五年……徐南来叩募”等字仍十分清晰。碑石上还刻录了紫微观重建的原因和一些慷慨捐物人名以及所捐银钱数目。

  据石碑记载,微山过去叫金庭山,因修过道观,而叫紫微山,紫微观初建于我省惟一的石窟造像胜迹——王乔洞(亦称王君仙洞)旁,宋末迁入巢城,明洪武二年再迁至卧牛山;卧牛山过去叫牛山;由于老子、庄子的故里皆在巢邑所处的故楚地,巢邑更有巢父牵牛、许由洗耳、王子乔仙就紫微山、三毛祖师升天于鸡笼山的传说和遗迹;道教在巢湖大地不仅源远流长,而且群众基础深厚,虽然明清以后道教普遍开始衰落,但规模宏大的紫微观在巢湖仍然可以由民间募钱、募物重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