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州人均绿地达国家标准专家支招绿城更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18 新华网

  2005年,郑州将申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昨日,建设部派出的两位园林专家来到郑州,对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进行考察。专家建议,郑州要“三管齐下”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即多栽乡土植物,打造精品绿地,缩短绿地服务半径。

  昨日上午,副市长丁世显简要向两位专家介绍了郑州的市情和近年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方面的工作。目前,郑州市中心城区绿地率为30.31%,绿化覆盖率为35.5%,人均公共绿地为6.9平方米,均达到并超过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随后,两位专家到金水河、绿城广场、中原路、南三环、西北环、绿荫广场、黄河迎宾馆、107国道、航海路、紫荆山路等处,察看了郑州的游园、绿地及道路绿化。在中原路和黄河迎宾馆,专家对具有中原特色的绿化风格给予高度评价,但对个别路段大量用广玉兰、银杏、桂花等作行道树的做法提出了中肯的批评。

  在对郑州的园林绿化情况进行反馈时,专家认为,郑州市要创建成国家园林城市,为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树立样板,还需从三个方面下工夫:

  ———多栽乡土植物。在绿化植物选择上要以经济实惠、生长良好的国槐、杨树、夹竹桃等乡土植物为主,草坪可减少观赏性的冷季草,多种管养成本低、耐踩踏的乡土草坪。警惕大量引进外来树种造成的“生态入侵”现象。

  ———打造精品绿地,要符合8个条件:1.生态上的科学性。2.物种上的多样性。植物的种类特别是乡土物种有待增加。3.发展上的可持续性。应当避免从外地成批移栽大树。4.成长中的稳定性。5.风格上的地方性。6.功能上的综合性。要以改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为目的。7.配置上的艺术性。8.经济上的合理性。要考虑城市的经济实力,选好适合树种,压缩绿化投资。

  ———缩短绿地服务半径。目前,郑州已基本实现让市民出行500至800米见到绿地的目标,但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还得把这个绿地服务半径缩短至300至500米,建议郑州选用优质全冠大苗的速生乡土树种,加快街旁绿地建设。

  市政府表示,将认真归纳专家的意见,加快对郑州的园林绿化工作进行改进。(来源:中原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