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企业应多“买”职业经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23 新华网

  “我们的企业要少养多买,比方说做衣服的,要买扣子、拉链,不要自己建个扣子生产车间,再建个拉链生产车间。否则,企业就很难管理。”“职业经理人就好比阿姨,孩子要让阿姨养,但要让阿姨在家里养孩子。”……今天上午,在我省第二届高新技术展览会高新技术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给我省的企业家们上了精彩一课。

  “现在,在我国有一个叫得很响的口号是‘做大做强’,但很残酷的一个现实是‘做大做垮’。”钟朋荣一开口就吸引了听讲人们的注意,他认为,目前,在我国,由于“人人都想当老板”,“现有的信用状况不容乐观”,“中国的职业经理人队伍还没有形成”,“企业管理水平有限”等多种因素影响,企业做大做强困难较大。所以,山西的企业家应该少养多买,形成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有较好的自我控制能力,不要被一些项目优惠、政策优惠的招商迷了眼。另外,企业应该大量引进职业经理人,“让有经验的阿姨在家里给自己带孩子。”

  面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钟朋荣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说,今年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原因,很多企业都遭遇融资难的问题,但事实上,融资并不仅仅是银行贷款,融资有很多渠道,比如说动产抵押、买壳上市、项目融资、资产证券化、业务外包、票据融资、职工持股等。企业应该善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另外,企业融资要打提前量,“明天需要资金1000万元,今天才去想办法融资,当然不行,至少在半年前,企业就应该进行融资工作了。”(首席记者滑艳兵)(网络编辑:李新苗)(来源:山西新闻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