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发挥政协作用 维护群众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28 人民网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的重大贡献,全面总结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基本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多做贡献,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要求人民政协“要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倾听人民的呼声,反映人民的要求。”贾庆林主席也强调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这些重要论述,既阐明了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也指出了政协在群众工作方面大有可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在履行职能的工作中,重视群众工作,维护群众利益,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政协的经常性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面,结合新疆政协的工作实际,就如何发挥好政协作用,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问题谈几点体会。

  一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人民政协在组织上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政治上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在反映社情民意上具有空前的宽泛性,能真实的了解社会动态,客观合理地反映社情民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履行政协职能,促进党和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真实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2004年7月,自治区政协会同有关部门就城乡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及奖励优惠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视察时了解到,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财力状况差异较大,许多地方对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关于“农牧民领取《光荣证》(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计划生育父母光荣证》)的家庭,由县级人民政府给予不低于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的政策落实不够,有的地区发,有的地区不发,农牧民意见很大,直接影响了当地党政的形象和信誉,也影响了农牧区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自治区政协将此情况上报后,引起自治区的高度重视,经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落实后,自治区人民政府于今年9月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落实奖励金的重要意义,从今年起安排专项资金,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兑现奖励办法和措施,自治区财政厅和计生委以后每年都要拟定补助额度,由政府审定后下发,从而切实推动了这项优惠政策的落实。此外,我们还就群众反映强烈的龙头企业拖欠农民销售款、农牧民贷款难、边远地区农牧民生活用燃料困难、落实贫困地区学生“两费”减免政策等问题向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了反映,对领导机关的正确决策发挥了有益作用。

  二要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自治区政协围绕各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自觉地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在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贡献。2004年,自治区政协紧紧围绕“三农”问题这个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决策和部署,由7位副主席带队,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分赴全区11个地州市、40个县(市、区)和兵团部分团场,通过听取当地党政领导的综合汇报,分别与农口职能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农牧民代表座谈,实地考察有关龙头企业和农牧民住户等,了解了许多真实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调研组一方面及时将调研中发现的社情民意报送党政有关部门,一方面将各地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汇总,反映给自治区党委政府。这些反映和建议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具体研究解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自治区政协九届六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讨论了“三农”问题,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关于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两个建议案。我们还紧紧围绕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的一些重大问题,从自治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立案的972件提案中确定了19件重点提案,分别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主席、副主席们对这些重点提案非常重视,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倾注了大量心血,通过与提案交办人一起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与有关部门反复座谈协商、与自治区有关领导面对面交换意见等,使重点提案都得到了高质量的办理。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就改善新疆经济发展环境、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改善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环境、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加快少数民族中小学汉语教学、推进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试点等重要问题展开调研视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三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群众利益无小事。自治区政协切实把各族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树立情系百姓、参政为民的观念,不但通过调研、视察、会议、提案、建议等形式,认真地就农牧民群众增收减负、加快扶贫开发进程、就业和再就业、城镇困难群体生产生活等各项工作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经常、及时地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而且以真心诚意为各族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己任,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今年,自治区政协组织医药卫生界委员去基层调研时,考虑到边远贫困地区的农牧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十分突出,先后为251名农牧区特困户免费检查、看病和送药,价值约5.5万元;义诊232人次;为所到县、市医护人员作知识讲座11次,听课人数达到800多人次,把调研与义诊相结合,“虚事实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们还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向乌鲁木齐县南山的乡村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医疗器械及药品,用于基层卫生院建设和贫困农牧民的看病治病。在进行农村体育工作的调研时,针对农牧区体育用品缺乏的实际情况,向昌吉回族自治州的部分农牧区学校捐赠了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器材。实践证明,只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把人民群众的思想动向、议论热点和矛盾问题以及意见建议收集起来,向党委政府反映和呼吁,就能使党和政府通过政协这个渠道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了解到的社会信息,获得别的形式不易反映上来的建议,就能够协助党和政府最广泛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为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发挥积极的作用。(责任编辑:杨文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