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域高原的将军医生李素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30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罗华 王欣
雪域高原的将军医生李素芝(图)
  青藏高原,被地理学家称为地球第三极,世界的屋脊,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这里的平均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西藏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空气中平均含氧量最低、高原疾病最多的地区。由于低压缺氧、寒冷干燥等气候特征和恶劣的生存环境,高原心脏病、高原血压异常症、高原衰退症、高原红细胞增多症等各种高原疾病发病率居全国之首。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

  2000年11月,高原地区首例浅低温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获得成功;

  2001年9月,高原地区首例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手术获得成功;

  2002年8月,高原地区首例浅低温心脏停跳大动脉转位矫正手术获得成功;

  2003年3月,高原地区首例肾移植手术获得成功;

  2004年2月,高原地区首例活体供肾肾移植手术获得成功。

  这些奇迹的创造,都与一个人的名字密切相关,他就是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

  李素芝,山东临沂人,1954年4月生,1970年12月入伍,1971年10月入党,大学文化,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技术4级。1999年5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专业技术少将军衔。

  1976年,在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工作的李素芝,毅然放弃上海优越的生活工作条件,主动申请到西藏边防工作。28年来,他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刻苦钻研医学技术,勇于牺牲,勇于奉献,一心为西藏各族群众服务、为基层官兵服务、为部队战斗力服务,通过精湛的医疗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为推动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促进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经过28年潜心研究探索,李素芝在高原医学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先后发表有价值的学术论文148篇,获得科技成果奖20项,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34项,其中16项创世界高原医学奇迹、20项属国内首创、34项填补了西藏高原医学空白。李素芝主刀大小手术9000余例,赢得了“高原一把刀”、“雪域神医”、“门巴(藏语,意为“医生”)将军”的美誉。李素芝一次荣立二等功,四次荣立三等功。2003年被评为“全军优秀科技干部”,今年6月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孔繁森和李素芝都是山东人,也是好朋友,孔繁森生前曾对李素芝说过一句话:“我们在西藏很艰苦,但不能白苦,要苦就要苦出个名堂来!”李素芝真正苦出了名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