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为何美联储加息港地银行反而掉转减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美联储11日再度加息0.25%,香港金管局随后同步提升了基准利率,但出人意料的是,香港的几大银行反而迅速做出了减息举动——这是1983年香港建立联系汇率制度以来的“头一遭”。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香港银行打破了21年来的惯例,在全球都出现加息趋势的情况下逆势减息?

  以香港银行目前的经营状况而言,一方面银行资金异常充裕,总结余水平高达141亿港元,比正常情况下多出十几倍;

  另一方面储蓄存款利率已大幅高于隔夜拆息利率,以致大量多余储蓄存款用于隔夜放款时,不可避免地要面临蚀息问题。因此,不加息反减息,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赶走银行结余里的资金,同时藉此以求扩大银行的隔夜息差。

  另外,另一个异常因素必须关注——“热钱”。近一段以来,有大量国际热钱不断涌入香港。据报道,最近一两个月,有100多亿港元热钱流入香港。香港银行界人士认为,今后几个月,还会有国际热钱涌入香港,并预期如果热钱继续大量涌入,不排除再次减息的可能性。

  由此,香港银行的此次减息举动,应该是反映出了香港银行认为未来还有大量热钱会涌入,而且短期内不会离开的态度,否则不会在美联储下月可能再度加息的预期下依然果断减息的。

  香港银行的这种判断并非没有道理,事实上,除非美元突然出现较大投资机会(比如美元显著反弹或美联储大幅加息),或者人民币升值已基本无望(这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和中国政府的汇率政策),否则这些国际游资短期内应该不会由港元体系回流美元体系。

  既然有如此多的国际资金囤兵香江,那么对于中国内地急需海外上市融资的企业,尤其是融资额动辄几亿、几十亿美元的大型上市公司来说,不啻是一个大好的消息。或许,这些纷至沓来的国际资金,本已嗅到了猎物的气味。而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步伐来看,在沉寂了数个月后也确有加快的趋势。(凌翔)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