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中国青铜器亮相阿根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1:52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4日电(记者曹宇)优雅的造型、精美的纹饰、古朴的色泽,100件古代青铜器真品将中国的古老文化带到了南美大陆。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阿根廷前夕,在阿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的“中国青铜器展”让阿根廷观众沉醉于古老神秘的东方文化之中。

  展览在古老的阿根廷国家装饰艺术博物馆举行。这家博物馆建于20世纪初,是南美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馆内藏有油画、雕塑和装饰品等4000多件,其中16世纪至20世纪的小型艺术品在拉美地区首屈一指。

  此次“中国青铜器展”展出的100件中国古代青铜器展品包括兵器、乐器、酒器、水器和饪食器,以及一些小巧精致的装饰品,如压住凉席四角的镇席、老虎吃人形状的车饰,还有熏香炉等,每一件物品都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展品陈列在博物馆大厅,古香古色的青铜器与大厅金黄色的吊灯、白色的墙壁、拱形雕花的门窗和16世纪的欧洲油画交相辉映。

  几乎每位阿根廷观众都在青铜器展品前驻足良久,仔细观看青铜器上的花纹和图案,并通过翻译了解青铜器的用途。一位名叫豪尔赫的阿根廷青年看到展品后赞不绝口,认为“古老的青铜器似乎在讲述中国这个东方古国的悠久历史”。而从事医疗器械销售工作的冈萨雷斯先生说:“中国青铜器的造型和上面的图案令人称奇。最为引人注意的是这些青铜器出自于3000多年前的工匠之手,这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

  展览的承办方阿根廷国家装饰艺术博物馆馆长贝鲁奇先生说,他在西班牙毕尔巴鄂参观中国兵马俑展时受到强烈的震撼,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在阿根廷举办类似的展览,而今天这一梦想终于实现。当记者问到阿根廷观众在习惯于欣赏西方绘画和雕塑作品的同时能否接受东方文化时,贝鲁奇先生微笑着说:“这一点完全不用担心。东方文化的独特与神秘在阿根廷观众的心中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也许很多观众并不能理解青铜器上的文字和图案所代表的真正含义,但是青铜器的造型和图案,乃至青铜乐器发出的声音足以使每位观众陶醉。”

  遥远的东方文明能使在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观众神往,“文化无国界”的说法在这里得到了印证。正如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日前在中国文化活动开幕式上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所说:“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文化活动的举办证明了文化能够把世界上处于不同经度和纬度的人民紧密地联系起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