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呼吁:我国装备制造业亟待解决“受制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4:2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15日电(记者石庆伟)中国科学院部分院士和专家近日到东北考察后认为,以东北地区为代表的一批重点装备企业近年虽然纷纷加强技术改造,企业经营出现重大转机,但自主研发能力仍显落后。我国装备制造业受制于人情况十分严重,对我国经济安全构成威胁。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振兴东北战略明确提出,要把东北建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级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但专家认为,从总体上说,我国装备工业落后的局面短时间内还难以根本解决。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王玉民告诉记者:我们最近考察东北这些重点企业时发现,企业领导都在极力向我们介绍,某某关键设备是从哪哪国家引进的,如何如何先进,并表现出特别骄傲的样子,我们看到的却是一种危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很弱,关键设备、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这样很危险,目前虽然销售不愁,我看主要因素是得益于国家重点工程的拉动,如果三峡工程、西电东送等一批重点工程结束,一些企业就可能重新陷入市场困境。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分析说:中国号称是世界第一产钢大国,去年产量达2亿多吨,但由于装备工业落后,产品大多是大路货,每年还要进口3000多万吨精品钢材,国内汽车板、船板大多靠进口。目前自动化机器人的外壳钢板国内就没有能力生产,可是外国人卡我们,使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严重受阻。

  王玉民研究员告诉记者,他们看了大连一家重点企业,今年销售额可达35亿元人民币,根据国外企业惯例,研发投入应占销售额的3-5%,但大连这家企业利润率只有3%左右,很难按这个比例投入研发。中国的制造业,脑袋(指研发中心)都在国外,我们充其量是个手、胳膊,是国外的加工车间,在车间里做点焊接组装,没有核心的东西。

  据专家介绍,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高技术产业所需的装备已形成依赖进口的窘境,国内没有能力生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设备投资的三分之二靠进口,石油化工装备的80%、轿车工业装备、数控机床、纺织机械装备的70%要依赖进口,大型轴承技术久攻不克。

  中科院院士李依依认为,必须加快建立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加强装备制造企业的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