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华文中学初级学院学生当起小学华文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4:27 新华网

  兄姐教弟妹,学华文更有趣

  新加坡华中初级学院语文特选课程的20名大哥哥大姐姐在8月和9月,每星期六下午去培群学校,给小五学生上写作课后,小弟妹们学习华文的兴致突然显得高扬了。

  李智恒(11岁)是35名被选参加“华初培群小小作家计划”的学生之一。

  他说:“华初的哥哥姐姐把周杰伦的歌《外婆》在课上播给我们听,然后教我们从歌词去学描写人物,描写心理,实在太有趣了。我回到家,也仔细听欧德洋唱的《孤单北半球》,竟然发现可以从中学到很多词汇,这是我从前没有发现的。”

  李智恒说:“哥哥姐姐教的写作课,比平日的华文科多姿多彩,让我明白了华文不只是在课上学习的语文,在生活上也可以学习,这是很难得的机会。”

  陈国弘(17岁)是华初语文特选课程(语特)自治理事会主席,也是“华初培群小小作家计划”的总负责人。他也是培群校友,重回母校指导学弟学妹,使他特别感到有意思。

  他说:“这是华初语特第一次走出校园,与小学生合作的写作计划。我们的工作,除了把自己所知道的写作技巧传授给他们,也肩负着培养他们成为未来小作家、未来语特接班人的重任。从这些小朋友的身上,我们看到自己小时候的影子,是个很有趣的经验。”

  他说,华初语特是在培群校长陈京文的邀请下,参与这项合作计划。他们为为期八星期的八节课,拟定了写作班的课程内容,交由20名参与的语特高一班同学分头负责。

  他说:“我们先就个别负责的课题如‘写景’、‘写人’、‘写物’等收集资料,之后开会讨论,甚至还彩排教课的情况,才来上课。”

  每次讲课有九名语特同学

  陈国弘也解释了为什么每次讲课,要有九名语特同学在场。

  他说:“每堂课只由三名同学主讲,其它六名同学负责下次讲课,他们来观摩,看学生的反应,再回去设计能引起学生兴趣的活动。”

  陈京文校长曾是华初华文科主任,也曾是华文语特的负责教师。他说:“这是我们尽早培养华文精英和双文化人才的工作之一。我希望学生们能看到大哥哥大姐姐的榜样,也立下要学好华文的心志。”

  他说,华侨中学、南洋女中和德明政府中学将从明年开始办双文化课程,他希望这个写作班课程“能够让学生做好准备,与直通车接轨。”

  他认为,这个合作项目对华初和培群都是双赢。他希望这将成为培群小五学生的常年活动,为学习华文营造更好的气氛和环境。(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