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祖国的关怀暖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43 人民网

  十一月一、二日连续两天,在委内瑞拉华恋社市发生了4家华人商店遭哄抢,其中一家被火烧的严重事件。事发后,引起了中国驻委大使馆的严重关注,即急电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强烈要求迅速采取有效的措施,制止哄抢,保护我华商生命财产的安全。在中国使馆的关注和当地侨领的努力配合下,得到了当地军警部门的支持,很快稳定了局面,制止了事件的蔓延。

  当时,本报记者对事件跟踪追击,赶赴现场进行实地采访,及时把这一事件的翔实报导及相关的图案传回了大陆的新闻网站,在11月5日一天之内,就有《中国新闻社》、《新华社》、《人民日报》和香港的《明报》、加拿大的《辣椒城》、新加坡的《联合早报》以及美国的《多维新闻社》等近20家中文新闻媒体转发了这一消息。由此可见,中外媒体对是此次事件的重视和对我旅委侨胞的关心。

  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中国政府的严重关注,11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例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正在进一步了解导致委内瑞拉中国商店被劫抢焚烧事件发生的具体原因,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很好地处理这样的事情,使得华人的利益不受侵犯。

  据委内瑞拉《宇宙报》11月11日报导:中国驻委大使馆政务参赞张伯伦说,中国政府正在等待委内瑞拉政府对发生在加拉沃沃省(CARABOBO)华恋社市(VALENCLA)华人商店被哄抢火烧事件的调查结果,希望尽快得到相关的回应。现在委内瑞拉已向北京保证:中国公民受到保护,并表示在调查结束的同时,一次性的找出相关的责任人。目前,加拉沃沃省的中国公民已受到国民警卫队的保护,局势平静,华人商店照常营业。

  事实又一次证明,伟大祖国就是我们海外华人强大的靠山和坚强的后盾,这也是中国政府积极履行“外交为民”,“以人为本”这一外交理念的生动体现。中国使馆和中国政府对此次哄抢事件的严重关注,在委内瑞拉华人社区反响十分热烈,人们都说“祖国的关怀暖侨心”。加省华人杂货同业商会主席冯永贤多次动情地告诉记者,今次这股专门针对我华人的哄抢风来势十分猛烈。幸亏中国使馆和中国政府反应快,及时敦促军警部门迅速派出军警巡逻,制止了事态的蔓延,使绝大多数的华商幸免于难,避免了一场浩劫。现在,委内瑞拉政府已做出积极回应,向中国政府保证:保护我华人生命财产的安全。这使我们旅委侨胞深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和温暖,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为此,他一再叮嘱记者代言,感谢中国政府和大使馆。冯永贤的话表达了旅委华人的心声!(《委华报》记者激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