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新祥:明天绝不会放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48 南方日报

  中国香港队主教练谈“11·17”与中国队之战

  黎新祥:明天绝不会放水

  独家专访

  [昨天,参加11月17日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与中国国家队比赛的中国香港队来到广州,并在下午前往广州越秀山体育场进行调整性训练。在训练之前,中国香港队主教练黎新祥(见图,方友摄)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港队输两三个球正常

  在黎新祥看来,“11·17”的中港之战就是一场普通的世界杯预选赛。“我知道对于中国队而言,这场球关系到能不能出线,但对于香港队来说,并不具有什么特别的意义。”黎新祥说,“我们唯一应该做的,就是认认真真、全力以赴对待这场比赛,争取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结果。”

  对于中国队要大胜中国香港队的猜测,黎新祥表示:“香港队和中国队之间肯定存在差距,加上又是客场作战,输球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你说中国队主教练和球员已经放话至少赢我们5个球,我觉得不大可能。我觉得中国队也就赢我们两三个球。”

  黎新祥郑重其事地向记者表示:“我听说现在国内很多媒体都在炒作我们放水、踢假球之类的新闻,还说中国足协已经搞定了香港足总。我在这里可以这样跟你说,让我放水,我是绝对不会接受的。有本事,中国队就自己靠实力来进球。”

  战术坚决打防守反击

  黎新祥对于自己球员的能力和特点并不忌讳,并慷慨地向记者介绍了部分主力球员的情况。

  黎新祥说:“门将范俊业依旧很稳定;后卫李伟文是队长,虽然个头不高,但技术好,传球十分准确;蒋世豪,踢中场,头脑灵活,是我最喜欢的队员。”

  黎新祥很清楚17日中国香港队的后防线将面对中国队的疯狂进攻,“本场比赛,队长李伟文的担子会比较重,他必须承担起中路防守的大部分责任。因为我们的另一名后卫冯继志鼻梁受伤,无法参加17日的比赛。”

  “这场比赛你们还是会采取防守反击吗?”记者问道。

  “那将是肯定的。”黎新祥毫不迟疑地回答,“我们实力不如中国队,防守反击是最好的选择。不过,我们的防守还是可以的。如果中国队小看我们,认为随随便便就能踢进我们几个球,那么中国队就大错特错了。”

  对于在去年4强赛中攻进韩国队一球的前锋劳伦斯能否首发,黎新祥表示,“我暂时还不想将他首发。劳伦斯的速度太慢了,队内测试冲刺跑,他的成绩还不如我!在防守反击中,他的作用并不是很大。此外他年纪也大了,虽然报名年龄是30岁,我看他至少有35岁。香港队锋线的核心是朱兆基。劳伦斯身体条件确实不错,但是他最近的状态不是很好。”

  中国队不会用脑踢球

  为了加强进攻,中国队主教练哈恩在训练中将郑智前移到前腰位置,目的是希望利用其出众的头脑和冷静的意识来加强中国队的进攻。

  “郑智是个有头脑的球员,技术也很全面。但中国队懂得用脑子踢球的球员太少了。所以郑智即使放到中前场,我们也有办法对付。”黎新祥认为,“中国队的球员普遍个头大、力量足。按理说,以他们的条件,完全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成绩。中国队之所以在亚洲还达不到最高层次,主要原因就是他们踢球不太会用脑子。”

  “我无意批评中国队的进攻能力。如果非要我评价不可,我认为他们带球到了大禁区附近后就不会踢球了。中国队的高球对我们是个威胁。不过争抢高球有时候并不是单纯靠身高,更重要的还是对落点的判断。在这一点上,我认为香港队球员的意识要好一些。”

  哈恩这么用兵看不懂

  当被问及在比赛中是否会对特别有威胁的中国队球员进行特殊照顾,黎新祥想了一会儿后摇摇头反问道:“好像中国队没有什么球员需要特别对付的吧?”

  “中国队的进攻手段以边路为主,但我不明白哈恩为什么不把李明和李尧选进队呢?”记者听到从未进过哈家军的李尧的名字时愣了一下,问他为什么对这名球员有特别印象。黎新祥说:“皇马队来香港比赛的时候,李尧曾代表香港联队比赛。在我印象中,他的速度、盘带和传中都很出色,在场上很有威胁。”

  接着,黎新祥又说:“孙继海应该是中国队的头号球星,可惜他受伤了。但我一直搞不懂,哈恩怎么会在此前的比赛中不让孙继海打首发!人家可是踢英超的啊!如果是我,无论如何也要派他先发上场。像这种能在英超效力的球员,肯定是有实力的。我觉得,哈恩不使用孙继海,肯定会对球队的团结和士气产生影响。”

  广州是香港队的主场

  说到最后,黎新祥反问记者:“这场球的球票卖得怎么样?”记者告诉他,大部分票都卖出去了。黎新祥说:“我以为球场会比较冷清呢!因为广州的球迷比较挑剔,对这种水平的比赛不会感兴趣。”

  “我觉得中国队选择广州作为和香港队比赛的主场有点不可思议。”黎新祥笑着说,“放在北京、沈阳、大连等地方也许更有优势。一方面,中国队的球员基本上都是北方球员,适应寒冷天气下踢球。而我们一直都是在南方,球员都怕冻,肯定难以在短时间内适应北方天气,比赛中很难进入状态。其实广州就等于是香港队的半个主场。广州人和我们说同样的话,而且粤港之间经常进行足球友谊比赛,广州人肯定不会对我们有敌意。如果我们打得精彩,可能广州球迷都会为我们加油,你说是不是?”

  本报记者 邱江剑

  图:

  中国香港队大军杀抵达广州,即赴越秀山体育场操练。方友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