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儿住院互助基金系列-2:“生命绿卡”雏形已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49 新华网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红十字会得到消息,我省“少儿住院基金”草案已基本成形,起草者准备在省两会之前递交政府部门,力争明年9月1日之前促成其颁布实施。

  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张淑琴告诉记者,我省现有人口6800万,是全国7个人口大省之一,儿童总数达到1860万,但儿童的医疗保障在我省目前仍是空白。

  据了解,正在起草的基金方案设计,0—5岁孩子的收费标准为每年每人交60元;6—18岁者每人每年交50元。参加者可获得该基金管理委员会统一颁发的“制式卡片”,一旦孩子得病住院,凭借该卡,患儿医治费用的一半,按1000元及其以下的标准,基金支付60%;1000元以上至5000元的,基金支付70%;5000元以上至10000元的支付80%;10000元以上的支付90%的比例由基金支付;另一半由家长单位报销或个人承担。

  据介绍,对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肿瘤出院后的专科门诊治疗费用,肾移植前的透析费用和手术后的抗排异药物费用,也由“少儿住院基金”予以支付,但每人每年最高累计支付额为80000元。

  那孩子如何加入这项基金?草案建议,采用上海和北京的模式,0—3岁的儿童到社区妇幼保健站或定点医院自行加入,3—18岁的孩子以幼儿园和中小学为单位集中加入。

  为保证基金管理和使用的社会透明度,草案中规定,该基金实行统一账号、统一支付、电脑来往账目管理的模式,避免现金流动,并应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审计部门的监督,以实现基金社会公益的最大化,为全省1800多万儿童及其家庭造福。

  据了解,我省“少儿住院基金”草案设定,将以设区市为操作单位,以城镇儿童为切入点,逐步向农村辐射,争取三年覆盖全省儿童,力争使城市儿童的加入率达90%,农村达80%。

  张淑琴说,省教育厅、卫生厅都对基金的设立表示赞同,相信我省的“少儿住院互助基金”将会以最快速度与百姓见面。(对于成立“少儿住院互助基金”您有什么看法或者好的建议,请拨打本报热线0311—8632707,省红十字会和省妇联将认真研究您的意见,并在设计基金时加以采纳。)

  众读者企盼“互助基金”

  昨天,许多读者打来电话,表达了他们对“互助基金”的支持,并希望相关部门尽快促成此事。邢台的施梅芹打来电话说:“我觉得政府部门的这种想法挺好,三五十元的费用多数人都能接受,绝大多数家庭也负担得起,对贫困家庭更是一件好事。”

  省会一位姓司马的先生电话咨询此事何时能成,他说:“我家孩子才3个月,在其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住院的时候,因此想早点给孩子购买一份健康保障。”

  保定读者李建设说:“在农村,这事推行起来有一定难度,改变人们的意识很关键。”(来源:燕赵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