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诊断率仅有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0 南方日报

  钟南山透露部分地区慢阻肺发病率高达9.4%

  诊断率仅有三成

  本报讯(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陈良军 杨智昌 通讯员/贺小伶刘丹)明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请勿忽视慢阻肺”。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昨日透露,广东部分地区慢阻肺发病率高达9.4%,其中只有31%是经医生诊断出来的,漏诊误诊率惊人!

  钟南山指出,吸入空气中的粉尘也是导致慢阻肺的原因之一。广州近来雨量少,空气干燥,导致灰霾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增多,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很大。患者近期应尽量避免户外运动,特别是户外高强度体力劳动。

  针对日趋严重的发病趋势,钟南山提醒说,目前慢阻肺的诊断水平还有待提高。调查发现,医生对慢阻肺的诊断率仅为实际310例患者中的31%,其中明确诊断为慢阻肺的近8例。医生大多根据求医者咳嗽、咯痰、气促作为诊断的依据,但慢阻肺患者中只有65.8%有明显症状,很大部分无症状的病人被忽视。

  钟南山表示,目前有一些医院还没有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诊断标准。多做运动是治疗慢阻肺的主要手段,其疗效是药物无法替代的。

  据悉,钟南山明日将在广医一院举行慢阻肺义诊活动,并将就慢阻肺防治知识为市民作专题讲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