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典治乱”反走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2 南方日报

  陈圣

  我国加人WTO后,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使得打击走私工作形势更加严峻。广东毗邻港澳,濒临南海,地理位置特殊,打击走私仍然是一项复杂、艰巨而长期的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密切注视走私犯罪的新动向,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继续严防猛打,为建设经济强省营造文明法治环境。

  坚决打击黑恶势力

  走私犯罪总是与黑恶势力勾结在一起。各级党委、政府、政法部门、缉私职能部门要加强领导,统一部署,落实责任,把打击走私犯罪团伙和打黑除恶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打击黑恶势力。这样既能铲除当地的祸害,又能铲除走私犯罪团伙,从根本上维护当地社会治安稳定。

  全力查处走私大案要案

  “重典治乱”是张德江书记提出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方针,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各地方、各部门要结合严打整治斗争,全力查处走私大案要案。走私大案要案查处难度大,但一旦破案,就能打掉走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走私发案上升的势头,增强人民群众对打击走私的信心,增强党和政府的威信。为此,要发挥海关、公安、边防在查处大案要案中主力军的作用,各行政执法部门、司法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要密切配合,集中力量查处走私大案要案,震慑走私犯罪。公检法查办走私案件要求真的、动硬的,不论案件涉及到什么人、什么单位,都要一查到底,依法从快从重从严惩处。在查处过程中,对那些违反党纪、政纪参与走私的党政干部,对那些阻挠、干扰走私案件查处情节严重的人,只要查清就要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还可以选择一些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曝光;触犯刑律的,交司法部门依法惩处,决不姑息迁就。

  把反走私同反腐败紧密结合起来

  走私犯罪团伙利用金钱以各种方式、各种手段拉拢腐蚀党政部门和执法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寻找“保护伞”充当后台老板,进而相互勾结、相互利用。有了“保护伞”庇护,走私分子就会肆无忌惮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欺压群众,成为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扰乱社会治安,破坏社会稳定,阻碍经济发展。要紧紧围绕深人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把打黑除恶、查处走私大案要案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惩治腐败,深人推进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

  作者系广东省打私办秘书处处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