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农业大县迈向工业强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2 南方日报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金繁丰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紧紧抓住当前这一重要的战略任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结合郁南县实际,必须牢牢地确立工业立县思想,与时俱进地调整工作思路,强化工业,优化农业,振兴第三产业,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郁南跨越式发展。

  找准定位

  我县最大的县情是“三个不足,三个优势”,即先发条件不足,后发优势明显;工业基础不足,农业优势明显;经济总量不足,资源优势明显。其中最关键的不足就是工业支撑力不足;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基础加机遇的优势。郁南历届党委政府一直致力于用对环境的投资换取投资的环境,致力于用对农村经济的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的稳定,这些都是来之不易的基础,是最大最坚实的基础。没有这些基础,就不可能有现在和今后的加快发展。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山区发展的决定,推动了高速公路建设和“黄金水道”西江的改造,改善了我县投资大环境;泛珠三角经贸合作的推进,改变了我县的区位,使昔日边远的穷山区,成为今天的东渐主战场和西联桥头堡;省委九届五次全会作出了扩大县(市、区)管理权限的决定,增强了我县的功能。面对明显的区位优势、难得的机遇优势、优越的政策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我们必须找准定位,适时地从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转变,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突出重点

  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商税收、农民增收和粮食生产四个重点。招商引资要在错位竞争中找准优势,实现新的突破,做强做大机械、水泥、电线、电缆、电池、化工、制药等优势型产业;做强做大农林资源、矿产资源、水力资源和人文资源等资源型产业;做强做大珠三角转移的劳动密集型、环保容量型和西部资源型的粗放型产业。工商税收要在培植税源、挖掘税源和开辟税源中提高工作成效。农民增收要一手抓发展经济,快速地增加农民收入;一手抓智力扶贫,长效地增加农民收入。要优化农民增收结构,做到种养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粮食生产是对政府工作的重要考验,必须按上级要求抓好抓落实。

  明确措施

  观念要更新——牢固确立工业立县、工业立镇意识,敢上项目,会上项目,大上项目;牢固确立开放意识,跳出郁南看郁南,跳出郁南发展郁南;牢固确立机遇意识,认识后发优势,利用后发优势,发展后发优势。

  重心要下移——以县为主战场,各镇为分战场,组织好各地的招商引资攻坚战、突击战和持久战。

  方法要讲究——在招商引资的途径上,走珠三角经济延伸发展的路子,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启动民资,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在招商引资的方式上,以项目招商、资源招商、土地招商、网上招商、代理招商、顾问招商,以及以商引资,以情引商。在招商引资的内容上,突出工业重点,注重经济效益。

  环境要优化——不断完善硬件设施,通过开展“政府扶企业,企业评政府”活动,增强各级部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建立机制

  建立责任联动机制——县及各镇要分别成立招商引资的领导机构和设立专门的办事协调机构,建立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招商引资的责任网络,使之既成为“一把手”工程,又成为各级部门负有共同责任的社会工程。

  建立工作督查机制——县要成立督查专责小组,每季对镇的主要工作和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排队,对每个投资项目进行督促检查验收,对各级部门完成招商引资情况进行总结检查和公示,对县委、县府督办的重要工作、重大项目进行督促落实。

  建立利益导向机制——实行招商引资与政绩考核和经济奖惩相结合。

  建立创优争先机制——采取分类指导的办法,在全县各镇开展税收一千万元镇、五百万元镇的竞赛创建活动,用工商税收检验招商引资的成效,检验经济工作的成效。

  作者系中共郁南县委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