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晋江英林:上万公斤白对虾突然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2 新华网
晋江英林:上万公斤白对虾突然死亡(图)
捞起的活虾中掺杂着不少的死虾

  这几天,晋江市英林镇斗林村养殖户洪世荣一家整天愁眉不展。因为,就在一家人辛辛苦苦养殖数月的1万多公斤南美白对虾即将收获上市时,对虾却突然大面积死亡。由于在虾池底发现了两个装有剧毒农药的花生油瓶,他们怀疑是有人故意投毒。目前,晋江警方已对此立案侦查。

  池水抽干死虾遍地

  昨日下午,记者接到线索后赶赴英林斗林村洪世荣经营的晋江市慧湖畜牧养殖有限公司采访。洪世荣的虾池包括两个大虾池和数个小虾池,除了一个大虾池还绿水盈盈外,其余的几个虾池池水全部被抽干。

  记者走过虾池,不时看到成堆的死虾和田螺。这些死虾呈红色,散发出阵阵臭味。已被抽干水的虾池,池底到处是死虾、田螺和小鱼。面对此景,洪世荣全家人脸色阴沉。

  丰收在即突遭打击

  据洪世荣父亲洪永介绍,今年4月,第一批虾苗投放池中,两个多月后陆续上市,剩下小部分虾继续饲养。8月2日,他们投放第二批950万只虾苗。本来,这批虾苗经过两个多月饲养后,也将陆续上市。为了保证有好的收成,他们全家和9个工人起早贪黑,辛辛苦苦干了两个多月。虾苗渐渐长成,眼看丰收在即,一场预想不到的灾难却从天而降。

  11月初,洪永通过喂虾观测台发现虾食欲下降,原先每天要投入40包虾饲料,骤然减了一半。与此同时,工人在捕虾时发现里面掺杂了大量死虾。另外,工人在捡虾的时候还出现皮肤瘙痒等异状。

  虾池内捡到农药瓶

  “莫非虾生病了?”刚开始,洪永一家还不以为然,以为是虾生病了。但随着死虾数量一天天增加,他们才开始感到不妙,决定把虾池的水放干,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11月3日,工人在池里捡到一个3公斤装的花生油瓶,瓶子里的水闻起来有一股刺鼻的怪味,很像是农药的味道。

  11月12日,在放干另一个30多亩的大虾池的水后,工人又在池底发现一个5公斤装的花生油瓶,里面有2公斤残余农药。

  农药毒性强过敌敌畏

  13日,洪永向泉州市农委反映了情况,农委工作人员建议他们马上向当地警方报警。英林派出所经过勘查后,感到事态严重,遂向晋江市公安局作了汇报。

  晋江市公安局接报后,立即携同英林镇政府有关人员赶到斗林村,并迅速立案侦查。民警初步分析了残余的农药后,说应该是一种比敌敌畏毒性还要强的农药,并将两个装有农药的花生油瓶带回公安局作进一步鉴定,同时让养殖户采取紧急措施,暂缓死虾上市及对另一个尚未把水放干的大虾池进行补救。

  洪世荣忙调来2吨沸石粉,对大虾池进行消毒。除此之外,他们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死虾可能殃及白鹭

  在虾池边,记者看见不少白鹭在附近盘旋起落,不时吃着池里的死虾。洪世荣告诉记者,平时每天都有数百只白鹭光顾他们的虾池,可是自从发生死虾事件后,光顾虾池的白鹭数量越来越少。他们怀疑,可能有部分白鹭吃了死虾后,中毒死亡。因为,洪家一条20多公斤重的大狗,已经在误食死虾之后死掉了。

  为了保护这些白鹭,洪世荣让工人在虾池里插了许多竹竿,上面罩着红色的塑料袋,还让工人驱赶白鹭,避免它们出现跟死狗一样的遭遇。(记者罗剑生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