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名苦命娃风中离开家 与他们同乡的歌手做善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3 新华网

  “记者同志,我和5名贫困孩子已于上午9时到达北京,请放心。”昨日下午,经过10多个小时的旅途奔波,“流浪歌手”薛立峰从北京打电话给本报记者报平安。

  9月13日,报道了河南内乡籍歌手薛立峰在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多年来在北京奔走呼号,帮助家乡众多渴望读书的贫困家庭孩子重返校园的故事。

  经过几个月的周密准备,薛立峰与北京行知学校终于谈妥了将家乡的5名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到北京上学直到他们高中毕业,为此他每年要拿出一万多元钱做为孩子们的生活费。14日上午,本报记者跟随薛立峰来到内乡县王店镇雷沟村,然后将薛立峰和孩子们送上前往北京的列车。

  路途中·薛立峰述说心结

  14日清晨7时40分,记者一行出内乡县城,沿着崎岖泥泞的乡间小路向东北方向走15公里便到了雷沟,这里是典型的丘陵地,3道梁两条沟养育了3000多口人。14岁的周鹏尧、13岁的桑小平、12岁的张荷谱和刘远女以及5岁的张成谱就生活在这个村子里,他们或者家中病人成群,或者失去父母成了孤儿,平时连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没有,更谈不上学业。

  “苦难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留下的烙印太重,我也是一名孤儿,所以虽然漂泊在外却常常牵挂他们。”从小薛话语中可以看出这可能是他最大的心结。

  因为路途颠簸,来到村两委院子里,已是将近9时。村支书薛志灵,村主任张国卿和村妇联主任张丽娜都已等候在院中。在简陋整洁的会议室内,薛立峰和村里各拿出一份《爱心接力合同》和5份健康体检表,合同书中对于行知学校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薛立峰的责任和义务都约定得清清楚楚,每名孩子的健康状况也都一览无余。可见双方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

  “薛立峰父母都不在了,小时候尽管学习很好,却没有完成学业,16岁离开了家在外面闯荡,这些年来这娃没少关心家乡的孩子,他做的一点一滴工作,父老们都记在了心上,这次把5名孩子托付给他,村里没有过多的顾虑。”薛志灵支书对记者说。

  临别时·两孤儿抱紧大伯

  合同签完后,记者提议到孩子们家中看看。“我们还是先到云坡山立峰的家中看看吧,去完他家后再去孩子们家中。”村主任张国卿建议。在一片断壁瓦砾前,立峰站定很长时间没有说话,“这就是父母留给我的家当,早已坍塌的房子,如果不依靠自学走出去,我应该在这儿生活。”正说着,薛立峰的姐姐走了过来,“弟弟从小苦,所以对苦孩子也就有感情。”姐姐说。

  雷沟共有22个小自然村,住得相当分散,且全是泥土路连接,来到桑小平家时,大家已是满腿泥。桑家共5口人,母亲、哥哥和姐姐都是先天性的软骨病,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就压在了父亲和她的肩上。在桑家,记者见到房屋里除了一大堆红薯干外,只有一台压面条机,破旧的矮桌子抽屉内全是药瓶,家中最值钱的东西应该属于那辆手扶拖拉机了。多病的母亲在为小平压最后一顿面条。两手面的她看到接女儿的队伍到来,慌忙收拾起东西,小平上屋顶平台将自己最贵的一件衣服收了下来,这是一件粉红色的外衣,是上次去北京时,薛立峰花35元钱为她买的,她一直舍不得穿,直到头一天晚上听说要走,才拿出来。

  在黑暗的里屋,母亲握着女儿的手,泪流不止,“不是家中实在过不下去,妈舍不得你呀,到北京记着好好念书,家中尽管放心。”

  来到张荷谱姐弟俩家时,正好铁锁把门。记者看到,张家房子破旧,但院子和房间收拾得相当干净,听说这都是姐姐荷谱的功劳,她不仅学习好,而且特别讨人喜欢。

  张荷谱和张成谱父亲已去世,母亲患精神病跑得不知去向,那时姐姐只有8岁、弟弟2岁,两人投靠了已70多岁、一生孤苦伶仃的大伯。如今大伯自己生活都困难,更谈不上俩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要分手了,活泼可爱的成谱还不知道什么,但懂事的荷谱却已经泣不成声,与大伯相拥而泣。“你们俩不在身边,我至少要少活两年啊!”张老汉抠着床帮低声说。“大伯注意身体,有什么不舒服提前告诉邻居,我到北京好好学习,寒假回来看您。”荷谱哭泣着告别,自始至终没有忘记牵着弟弟的手。

  登车前·孩子们噙着泪水

  记者在那份《爱心接力合同》中看到:“学校要负责5名孤儿(贫困儿童)在学校的人身安全及接受平等教育的权利,保证他们在学校不受歧视……”在薛立峰的责任和义务中则写着“每年为每个孩子支付2500元的生活费,每个星期都要看望孩子,和他们在一起生活”等内容。

  “我用法律的形式约束学校、约束自己,同时也在约束着孩子,‘逼’着孩子们好好学习。”小薛对记者说。

  14日上午11许,王店镇雷沟村5名贫困儿童进京上学启动仪式在雷沟小学教学楼前举行,十里八村的乡亲把学校围个水泄不通。张荷谱的发言《我曾经是一名孤儿》让在场的父老乡亲们纷纷抹泪。“这些孩子今天能够进北京读书是他们的福分,孩子们能有眼前这种志气和豪气,是薛立峰的福气。”雷沟小学的谢校长感动地对记者说。

  14时,送5名孩子进京上学的专车从王店镇中学出发前往南阳。

  16时30分,在南阳火车站,记者将薛立峰和5名儿童送上了北上的K184次列车,寒风中张成谱被薛立峰搂得很紧很紧,远方软席候车室传来萨克斯《回家》的声音,孩子们眼中都噙着泪水,摄影记者还为5个孩子买来了水和食品,叮嘱路途中要彼此照顾。

  17时50分,伴随着火车一声长鸣,薛立峰发来短信:“我们已出发,十分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代表被救助的孩子祝福你们。”

  15日上午9时,从北京传来消息,6人已经到达北京西客站,行知学校将尽快安排孩子们的学习,并准备在19日举行迎接他们的仪式。(来源:大河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