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压线下施工受伤谁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4 南方日报

  高压线下施工受伤谁负责?

  告行政不作为,成立申请国家赔偿,被驳

  本报讯为一公司在架空高压电力线路保护区域内施工建设时,不幸触电造成伤残九级。在向雇佣单位等提起赔偿之外,受伤者刘云利以“行政不作为”为由将白云区政府等告上法庭。日前,白云区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白云区人民政府、广州市白云区经济贸易局行政不作为成立,但对于刘云利提出的国家赔偿请求则不予支持。

  违章施工触电致九级伤残

  原告刘云利诉称,2003年8月3日上午,他在受雇搭建第三人广州市时新玻璃家具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竹料镇大岗岭村紧邻广从公路的厂房顶棚钢架时,因该厂房位于《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十条规定的架空高压电力线路保护区域内,导致他在搬运作为顶棚钢架用村的钢盘时,钢盘与距离厂房不远的高压线接触,使其遭受电击,从高达5.2米高的车间围墙窜梁上栽倒下来,造成左下肢电烧伤,左膝前及左足五趾背部烧焦发黑,头部肿胀流血不止。同年8月3日至10月12日住院期间,刘云利分别作了头部清创缝合术、左小腿切痂转移皮瓣植皮术等手术。

  刘云利诉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有关规定,广州市白云区政府和广州市白云区经济贸易局是事故发生地的电力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对电力事业负有监督管理的职责。但被告白云区政府和白云区经贸局在广州市时新玻璃家具有限公司和石大华、王益科等人的上述非法行为持续5个多月后,仍未及时发现,并有效制止,属没有履行自己法定监管职责,并由此致使原告受到损害和精神损失,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四条第(四)项的规定应当承担行政赔偿责任。

  此外,刘云利还将白云区规划局、城管白云大队、第三人广州市时新玻璃家具有限公司、第三人石大华、第三人王益科、第三人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供电分公司等一起告上法庭,他要求各被告连带赔偿给原告造成的损失223320.8元。

  区政府、经贸局未定期巡查制止属行政不作为

  被告白云区政府及白云区经贸局在答辩中称原告并未向其提出申请要求履行职责,故不构成行政不作为。而白云区法院则指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等规定,被告白云区政府及白云区经贸局均是法规授权的电力行政主管部门,对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域内的违法作业均负有法定监管职责。第三人时新玻璃家具公司未经电力管理部门批准擅自在电力线路保护区域内兴建简易厂房,第三人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供电分公司对其行为业已发出《违反〈电力设施保护条例〉隐患通知书》,在第三人时新玻璃家具公司一直未作相应整改,仍然继续违法施工的情况下,被告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广州市白云区经济贸易局未依照法律规定对电力线路进行定期巡查,在第三人违建行为发生近四个月时间里未发现上述危害电力线路运行安全的情况并及时制止,其行为构成行政不作为。

  规划、城管及时发现并制止已尽责

  判决还称,被告白云区规划局在发现违法建设后已及时作出违法定性,被告白云区规划局将案件移送城管部门也是有依据的。而被告城管白云大队于2003年5月20日发现第三人时新家具公司违法建设厂房后,已进行了有关调查取证工作,并向第三人时新家具公司发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停工,因此被告城管白云大队也已适当地履行了其应尽的法定义务。由于第三人时新玻璃家具公司是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域内施工,对于该特定区域内的违法建设的查处,法律法规已授权当地人民政府和电力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并实施拆除,因此原告认为被告白云区规划局及城管白云大队没有履行对违法建设查处及强制拆除的法定义务依据不足。

  行政机关不作为未必就要赔偿

  判决还称,在本案中,被告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广州市白云区经济贸易局作为法律法规授权的电力行政主管部门,其行政不作为违法造成损害的客体是国家电力建设、生产、供应和使用活动,不作为违法与原告触电损害事实缺乏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另一方面,原告错误地将行政机关对社会公众所应承担的职责理解为对其个人利益的保护,显然是不恰当的。而且,原告已就其损害事实提起民事诉讼,第三人时新家具公司也已在民事诉讼中明确同意就原告的损害后果承担赔偿责任,其所受损失应能得到适当弥补。因此,原告要求被告白云区政府及白云区经贸局承担行政侵权赔偿责任的诉求,法院予以驳回。

  毕式明 黄影霞 黄晓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