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观点:城市规划管理应注重对公众权的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4 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学会研究员、法学博士洪易日前呼吁,为保护城市建设中被拆迁人的生产生活免受突如其来的拆迁冲击,应建立规划实施的准备期制度。在城市规划制定程序中也应增加公众参与的内容。

  洪易介绍说,国外城市规划管理一般都比较注重社会参与和全民参与,即在规划编制、实施和管理过程中,公众全程参与,并通过立法和机构设置全民监督的实施。如法国《城市规划法》规定,地方当局在进行城市规划和建设之前必须征求市民意见;大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必须先做一个方案,表明性质和工程造价,在新闻媒体上公布,让公众发表意见,并备有替代方案;申报重要建设工程和开发区的项目需附有供公众查询的有关环境、社会、经济利害冲突报告,建设许可文件必须张贴公布;为了在城市规划中体现多数人的意志和利益,公众可以自发成立协会,派驻代表参与监督城市规划工作;个人、企业和协会对政府有关规划工作的决定持有异议时,可向行政法官起诉,并且不需要付费。

  反观我国现有的《城市规划法》及各地的城市规划管理法规,立法定位上偏取行政管理法的功能,缺乏对公众行使权利的规定,规划实际工作中也不够注意公众权的保护,因而使受侵害者很难找到有效的经济补偿和救济途径。比如最近在北京发生的人杰科技发展公司拆迁纠纷案,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已引起众多商界人士的关注。留美归国人员马杰1992年受18名在美留学人员的委托回国投资,同年在海淀区注册了北京人杰科技发展公司,专门从事生物技术和生物产品的研制。为了寻求更大发展,1996年该公司在崇文区与北京一家建筑材料公司所属的墙体公司签定了一座五层写字楼的租赁合同,合同有效期为20年。人杰科技发展公司先后投资1500万元人民币,对该楼进行了大规模的装修改造,共缴纳墙体公司房租1186万元。然而,自2003年3月主管部门发布拆迁公告后,该墙体公司一直不告知人杰科技发展公司该写字楼即将拆迁的消息,并且继续向人杰科技发展公司索要房租至2003年12月9日。在人杰科技发展公司获知相关拆迁信息停止缴纳房租后,该墙体公司反而以人杰科技公司拒绝继续缴纳房租为由,将人杰科技发展公司告上法庭。

  洪易认为,这样的拆迁纠纷案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国虽不应也不可能完全模仿法制成熟国家的做法,但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与可能,增加一些公众权利保障的立法规定和管理措施是必要的。为此建议:首先,在规划制定程序中增加公众参与的内容。如规定城市人民政府或规划行政主管部门编制的规划方案确定报批前要举行听证,听证记录情况随文报送审批机关作为审查依据。法定的听证程序以制度化的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任何性质的部门和单位都可以参加听证。允许公众以个人或以合法的组织形式参与。采取专家论证的方式固然重要而且要坚持,但其参与论证的专家均为审批部门选择聘请的,其工作的性质、作用和听证不同,不能相互取代。其次,为保护城市建设中被拆迁人的生产生活免受突如其来的拆迁冲击,建立规划实施的准备期制度。如规定修建性详细规划如涉及居民拆迁的,须在规划公布6个月后开始实施。如涉及公共利益需要,在此期限之前即实施的须经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再者,要规范总平图的审批管理。总平在《城市规划法》中是包括在详细规划内容里的,在规划经过编制、审批、公布程序后,总平应成为向社会公开的公共资源信息和政务信息。在实际的城市规划行政管理工作,有的把总平作为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审核内容,有的把总平作为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或者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前置条件,并且异化为一项独立的审批事项来实施管理和收费。这样容易把公共资源的配置行为变成审批部门与建设单位之间的交易行为,公众的权利和利益难以保障。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这种把给行政许可附加法律规定以外的条件也是不合法的。必须将总平回归到详细规划的内容进行管理。同时,建立健全规划行政许可听证制度。一是通过立法明确规定涉及公共利益或其他重大的建设工程在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要向社会公告并举行听证。这些许可审批的结果亦向社会公开。二是规定规划行政许可直接涉及申请人与他人之间重大利害关系的,应当在决定许可前告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享有听证的权利,申请人或利害关系人提出听证要求的,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该组织听证。还有,应规范城市规划管理实施的监督检查制度并制定相应的公众权经济保护、赔偿办法。(记者沈莉)(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