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允许一定时间在家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5 南方日报

  交通拥堵问题如何解决?我国政府首次使用世行贷款研究的交通发展战略认为

  允许一定时间在家办公

  随着私人汽车的不断增长,城市交通拥堵日趋严重,并造成环境质量的下降。深圳如何解决这一日益严重的交通问题?

  昨天,来自国内外的100多名交通专家及市交通部门的相关领导,就《深圳市综合运输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下称《规划》)进行了研讨和评估。这个项目是我国政府第一次使用世行贷款进行交通软课题研究的成果评估报告显示,深圳应控制机动车的使用,启动发展快速巴士系统;为了避开交通高峰时段出行,交通部门可以鼓励有关部门“远程办公”,允许办公人员一定比例的时间在家工作。

  项目亮点看过来

  鼓励步行或骑车

  鼓励在非高峰期出行

  鼓励使用公共交通

  鼓励“远程办公”

  投入巨资、历时三年的《规划》有哪些亮点呢?

  据市交通局局长刘志娇介绍,课题共有8个主要战略、5个专项战略(公共交通)、3个支持性战略、102个战略要素、283个推荐建议和22个示范项目;探讨了深圳建立快速巴士系统的前景,对深圳当前城市交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探索性思考。

  据悉,该课题强调提出公交优先政策建议,确定使用城市发展边界线和填充政策、绿化带政策、沿铁路线的手指状发展和建设卫星城等政策控制城市土地的蔓延使用,发展轻轨、快速巴士系统,加快实施多模式的一体化公共交通系统、一体化票价系统、环境友好的交通政策、电子收费系统和道路拥挤收费系统等交通需求管理的一系列措施,所有这些建议须应用到实际管理中去,并不断地总结改进,才能发挥出整体效用,实现深圳市综合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规划》鼓励人们在短距离出行中采用步行或骑车;限制私家车,建立交通阻塞收费政策,鼓励在非高峰期出行,鼓励使用公共交通。与此同时,为了避开交通高峰时段出行,交通部门将鼓励有关部门“远程办公”,允许办公人员一定比例的时间在家工作。

  《规划》还建议,深圳应启动发展快速巴士系统。典型的快速巴士系统采用具有隔离车道的巴士专用通道,这些道路可以是平面交叉,也可以是立体交叉,并且使用现代化巴士技术。

  研究项目出炉始末 世行投入100万美元贷款

  《规划》是2001年由世界银行贷款100万美元进行研究的,这是世界银行第一次贷款在我国国内城市进行城市综合运输发展规划战略研究。

  根据世界银行有关规定,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西南交通大学和深圳大学等3家知名科研机构加盟后,选定了世界知名顾问公司,共同勾画深圳未来2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的海陆空综合运输可持续发展蓝图,以赶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交通发展水平。

  据深圳市交通局副局长黄敏介绍,深圳市财政局还给予该项目550万元人民币的配套资金,成立深圳市综合交通体制改革及可持续发展规划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据他介绍,该课题在选择咨询公司时采用了国际招投标方式,当时有4家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递交了投标标书,但评标专家发现4家公司的标书都对我国的国情和体制没有深入了解,可能会产生研究结果与实际情况相距甚远的问题,一致认为应该同时雇请一个国内咨询组与国外的咨询公司一起并行研究,互相补充,共同协作,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

  自行车应有其发展空间

  据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介绍,承担《规划》课题研究的专家组共有两组:一组是阿特金斯公司的国际咨询专家组,另一组是由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组织的中方咨询专家组。以外方咨询组为主、中方咨询组为辅,共同协作,完成最终报告的草拟工作。

  据他介绍,在本课题研究开始阶段的2001年,许多国内同行不能接受外国专家对小汽车、自行车、步行的观念和看法。外国专家当时认为如果对深圳的小汽车消费文化不加以正确引导的话,深圳会面临非常严峻的交通堵塞问题。事实也证明,在过去两年,深圳的机动车保有量确实大幅度增长,交通堵塞也越发严重。许多人认为深圳根本就不适合发展自行车,把原来的自行车道改设为机动车道,新修道路也很少考虑为自行车提供便利。然而,外国专家认为自行车作为一种最环保最具可持续性的交通方式应该有其合理的发展空间,现在许多人接受了这样的观点。

  副市长张思平介绍,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关系到深圳市未来5年、直至30年的交通发展战略,必将对深圳市的城市交通发展和社会、经济、环境产生深远的影响。

  规划一览

  控制机动车的使用

  通过财政或其它手段限制拥有小汽车

  限制车辆通过的区域,如市中心和居民区等

  鼓励使用公共汽车以减少单人驾驶汽车的行驶里程

  实施静态交通管理

  对私人非居住停车设施进行控制

  在城市规划过程中限制提供私人非住处停车设施

  对在工作单位停车的员工征收税费

  实施设施限制手段

  重新分配道路空间,为公共汽车、货车、行人和自行车提供优先

  为高载客量的交通工具,如合用汽车、单位班车和公共汽车等配设专用道

  在城市和城镇中心区外围建设环形道路,将过境交通限制在环线上行驶

  实施土地利用和发展控制

  采取密集型发展政策以制止城市的蔓延

  不鼓励在市郊发展步行、自行车和公共交通难以到达的大型购物、教育保健和休闲中心

  鼓励房地产发展商限制住宅区的停车设施配套

  倡导利用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

  提供适当的、具有吸引力的设施以鼓励步行或自行车短距离出行

  采取弹性工作时间

  鼓励雇主(包括政府)采取弹性工作时间以避开交通高峰时段出行

  鼓励“远程办公”

  允许办公人员一定比例的时间在家工作以减少上下班出行

  提供专用的步行区和步行道路

  在主要商业街营业时间实施全面的步行化

  设计新型步行商业中心,在后门设置送货通道

  在新开发区合并孤立的步行线路,在既有建成区改造已有的步行路线

  设置自行车车道和相应的设施

  在新城镇和休闲的地区合理设置自行车专用道

  禁止机动车辆占用自行车专用道

  在巴士车站和郊区地铁站提供安全的自行车停车设施

  减少行人和车辆之间的交通冲突

  禁止自行车占用人行道

  在人行路口重置交通信号系统,避免行人与车辆发生冲突

  提供便利的立体交叉路口

  延伸旧的中心如罗湖区已有的高架步行道路

  文 华克涧 黄伟 许觉辉

  图:

  交通拥堵令人头痛,新的交通发展战略提出了许多新的思路。张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