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蚁侵袭当涂李白墓灭蚁专家生擒蚁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8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萧然)日前,位于我省当涂县的李白墓园出现大量白蚁,不少名贵珍稀树木的树皮已被白蚁啃光。李白墓园负责人李军介绍,再不治理,就会造成白蚁泛滥,损失不可估量。昨日,李白墓园请来皖江堤坝白蚁防治研究所的专家来清除这些白蚁。

  笔者闻讯赶到墓园时,看见墓园中一溜约十几棵香樟树都被白蚁啃得千疮百孔,用手轻轻一碰,树皮‘哗哗’地整块整块掉下来,露出密密麻麻米粒一样大小的白蚁幼虫。有的更为严重,整片树皮被啃光,树干全部被掏空。在场的专家说,这些树已经有20多年树龄了,再不救,都要死。根据专家判断,树下的白蚁巢至少在10年以上。

  这些香樟树位于墓园的盆景园外,专家们开始在其周围寻找蚁巢。在其中一棵香樟树下挖出了一个直径一米多的大坑。在掀开第一层浮土后,一个比针眼略大的小洞露了出来,洞口有白蚁进进出出。专家们说,这就是蚁道,是白蚁运送食物清洁垃圾的通道。别看它们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下,终日不见阳光,但它们非常爱清洁,而且非常有秩序。在工程进行不久,专家们发现蚁道自上而下,改变了方向。并且,越是往后,蚁道越是错综复杂。挖到一半时,专家们停了下来,在他们面前,一个蚁道分出了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如果判断失误,就得从头开始。专家们手中唯一的根据就是一根细细的小树枝,他们将它伸进洞里,再抽出来仔细查看,然后闻闻树枝上白蚁留下的气息,最后作出了选择。大约三个小时后,洞口越来越大,白蚁也越来越多。当最后一锹落下时,深埋在地下的蚁巢终于暴露在众人面前。

  专家向笔者介绍到:蚁巢内部的结构错落有致,通风、温控、排水功能齐全。俨然一个功能齐备的地下城市。蚁巢内有主巢,相当于王国的首都,主巢与副巢之间,四通八达,它们之间都有宽阔的蚁路相通连,好像我们的铁路或高速公路,来往十分密切。每个蚁巢都有空气孔,白蚁通过空气孔来调节巢内的温度,空气孔使巢内空气产生对流更换新鲜空气。

  经过约4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发现了白蚁的主巢,一大群白兵蚁正守护着一个白白胖胖像蚕一样的虫子,灭蚁专家告诉笔者,这就是蚁后。这只蚁后体长约5厘米,灭蚁专家判断,蚁后年龄大约在15年左右,已经繁殖了数代白蚁。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