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有位钱币收藏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59 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程娇

  在海南钱币收藏业界,王福和的名字可谓响当当。从最初的感兴趣,到最终致力于研究海南钱币,王福和收藏钱币已有31年。31年的收藏,他手中的海南钱币珍品不仅令研究海南钱币的专家、学者叹为观止,更让与他有着同样兴趣的其他收藏迷们大开眼界。

  王福和很慷慨,他说,好东西要与兴趣相投的朋友共享。于是,在海口乐普生古玩城一个面积不大的柜台里,他将31年的收藏珍品无私地向外展示。

  凭着一种兴趣爱好,1973年,王福和开始收藏海南钱币。喜欢历史的他不仅从书本里获得相关知识,而且从钱币这种实物上去满足他的好奇心。他常说,看到钱币就相当于看到历史,因为从各种不同形态的钱币里,可以看到当时社会经济、历史文化等的发展变化。

  在收藏海南钱币过程中,每拿到一件收藏品,王福和都会研究为什么要发行这类钱币,这类钱币又是在哪印制的,有什么特殊背景等。带着问题收藏钱币的他逐渐地开始研究起钱币来,并在这方面颇有建树,在海南乃至全国钱币收藏业界,他的一些海南钱币收藏品可说是独一无二,为世间稀有的珍品。

  提起收藏钱币,王福和说一要靠运气,二要有不怕吃苦和持之以恒的精神。经历了无数次的搜寻过程,王福和发现:海南农村是钱币珍品遗留最多的地方。为了收集到珍贵的钱币,他踏遍全省各市县农村,发动当地群众主动献宝,或是挨家挨户地到农民家里翻箱倒柜地找,在农村朋友的积极配合下,王福和的海南钱币收藏品越来越齐全。

  国民党政府在大陆发行的最后一套钱币,是王福和在农村收集到的。当藏友赞叹他能如此完整地收藏这套钱币时,没有多少人知道为了这套钱币,他花了10年的时间。从海口永兴农村一户人家的衣柜夹板中,他发现了1元钱;台湾藏友收藏有10元,他好不容易说服这位藏友,将10元转让给他……

  王福和说,海南农村有很多钱币珍品,可惜在文革时期毁了不少,能找到现存的这些已经非常不易,因此,这些收藏品也就越显得珍贵。

  作者:程娇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