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的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04 光明日报

  四川宣汉县人武部政委肖昭灿在抗洪抢险中壮烈牺牲了。9月20日,宣汉县万人空巷,到县城人民会场悼念这位人民的儿子……

  群众的苦处难处,都是心头的痛

  宣汉是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1999年5月,肖昭灿调任宣汉县人武部后,带领全县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县有民兵建设示范基地,乡镇有民兵建设示范项目,村有民兵建设示范点”的“三个一”工程建设,建起3个大型民兵示范基地,73个示范项目,678个示范点,每年为农民增收上千万元。

  2003年11月,肖昭灿到黄石乡金竹村,听说有个叫赵学成的贫困户脚上长期患烂疮无钱医治。肖昭灿蹲下身,小心地一层层解开缠在赵学成患处的烂布条,看到碗口大的脓疮,发出阵阵恶臭。有人把脸转到一边想发吐,肖昭灿却蹲在那里,又细心地一层层缠上,还拿出200元钱给赵学成救急。

  一位从偏远山区到县武装部应征的农村青年无钱吃饭,肖昭灿把他带到餐馆里吃饭;县人武部老职工庞瑞富双脚痛风红肿,肖昭灿帮他联系医生,并用武装部的车将老庞送到诊所;东乡镇大梁村14岁的符美钰,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肖昭灿把她送回学堂,按时给她送去学费。在县城街道上,肖昭灿看到72岁的符昌渠和老伴在烈日下吃力地推着板车沿街叫卖。肖昭灿就悄悄到他们家去了三趟,送去的钱物加起来值1000多元钱。

  哪里危险艰苦,就在哪里

  9月初,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突袭宣汉。肖昭灿主动请缨,担任全县民兵抗洪抢险指挥部指挥长。生死危急时刻,他带着150名应急民兵驾着冲锋舟、橡皮船连续奋战,安全转移受困群众900多人,抢救财产价值近亿元。

  9月7日,从五宝镇紧急撤离的灾民断粮一天。干渴、饥饿、寒冷对灾民生命构成极大威胁。人民群众的疾苦痛在肖昭灿心里。当晚7时,肖昭灿组织85名民兵,背扛盐巴、方便面等救援物资出发,翻越海拔1200余米的马夹大山,经过8个多小时,摸黑急行20多公里,终于把首批救命粮送到五宝镇12000多无家可归的灾民手中。

  9月14日,天台滑坡堵塞“悬河”实施填药量达60公斤的爆破泄洪。连日奋战已极度疲惫的肖昭灿,又奉命担任警戒暨通讯组组长。为避免爆破危及围观群众,他乘冲锋舟沿河巡视和指挥群众疏散撤离时,不幸被汹涌的洪水吞噬……

  领导干部要用好权

  肖昭灿下乡检查,从不到馆子里吃饭,从不抽公家买的烟。他每天做的,就是落实县上部署的工作,协调党政工作与武装工作的关系,指导基层专武干部如何干好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肖昭灿到柳池乡检查工作,乡领导在街上餐馆招待他,他却说:不能破这个例。

  有一位专武干部工作干得很出色,但镇上个别领导出于私心,多次想换人。肖昭灿坚决顶住不同意。他说,领导干部要用好权。2003年初,县委指派他处理原工矿贸易公司改制工作。这个单位地处山沟,是一家为军工厂服务的企业,10年前服务对象撤离,全厂40多号人全部失业。肖昭灿3次深入企业调查研究,4次协调县人事、劳动、社保、医疗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帮助职工解决具体问题。最终,40多人全部按政策规定享受低保和医保。

  肖昭灿“走”后,领导、记者、群众走进他的家门,几乎不敢相信,一位县委常委、一个正团职军官的家当竟然是这样的:4把竹篾椅子、4个方凳子、一个底座已脱漆生锈的冰箱、一新一旧两台彩电、3张条桌、一个茶几、一个电饭煲。仅此而已!

  肖昭灿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上级党委表彰为“优秀人武部主官”,今年“七一”,还被四川省军区党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肖昭灿任人武部主官以来,县人武部被成都军区、四川省军区和达州军分区评为先进人武部党委、先进人武部和党风廉政建设、维权、征兵、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