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职业汉语能力作为核心技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04 光明日报
  专栏记者:梁捷

  特邀嘉宾:
把职业汉语能力作为核心技能(组图)
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专家委员会主任 吕必松

把职业汉语能力作为核心技能(组图)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 陈宇

把职业汉语能力作为核心技能(组图)
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 谢小庆

  缘起

  在我国某名牌大学为一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准备的文件中,一篇文章的“摘要”是这样写的“在一个对小学生的初步研究中,基于更新SOLO模型的认知功能的发展模型被使用去对科学概念的理解。这样一种概念,即物体怎样被直接的和在反映真实情况的东西中被领会的通过使用问卷和访谈测试学生对在画中和文章中被描绘的普遍现象的反应而被探究。”

  看得懂吗?这可是出自名牌大学的学生之手。实际上,这类文字在今天大学生、研究生所写的东西里并不罕见。

  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群最多的语言之一,是我们从事学习和工作的基本工具。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所确定的核心技能体系框架中,交流表达能力处于首位。作为一个高素质劳动者,需要具有运用母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在举国兴起外语热,扩大交流的同时,每个公民都应重视母语的学习。

  为什么要开发职业汉语能力测试

  记者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最近开发了“职业汉语能力测试”。开发这样一个考试,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重视和加强母语的培养训练,重要意义是什么

  谢小庆据报道,今年8月美国惠普公司的计算机订单系统出现了问题,9月控制美国南加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的飞行雷达通讯系统出现严重故障,最近美国的罗斯连锁商店的物流系统出现问题,这些事故都造成很大损失。事故分析发现,原因都在信息沟通方面。这表明职工的交流表达能力欠缺,可能给企业造成重大的损失。

  最近媒体上几乎每天都有企业受到用户投诉甚至起诉的报道。这些事件往往与企业客户服务人员处理不当,特别是与客户服务人员的交流表达能力有密切关系。

  在今天这个以“知识经济”和“服务产业”为突出特征的时代,组织的效率,服务的质量,团队的合作,都与职工的交流表达能力密切相关。

  陈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作为全国劳动力资源的职能部门,始终把国家技能振兴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作为自己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之一。劳动保障部已初步确定了我国核心技能体系框架,即将交流表达、数字运算、革新创新、自我提高、与人合作、解决问题、信息处理和外语应用作为我国核心技能的8个主要模块。中外理论和实践都证明,这8种能力,是劳动者面对产业变革和职业变革,应对市场竞争和社会挑战,实现个人职业生涯成功所必备的技能。

  在我国确定的核心技能体系框架中,交流表达能力处于首位。在现实工作中,语言能力直接影响着每一个从业人员获得外界信息和指令,进行社会交流和沟通,传递自身思维和情感的质量和效率,对个人职业生涯有着重要的影响。作为一个高素质劳动者,需要具有运用母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尤其是在“知识经济”时代。这是我们组织开发职业汉语能力测试简称ZHC,又作为“职业汉语测试”的汉语拼音缩写的主要考虑。

  吕必松人们的语言能力有大有小,而语言能力的大小不只是个人的事情,还会产生或大或小的社会效应。特别是读写能力属于书面交际,不是可以自然学会的,要通过专门的训练才能掌握。开发ZHC不仅可以为用人单位和培训单位提供语言能力评价方面的参考依据,而且可以引起全社会对语言能力和语言教育问题的重视,促进语言学习和语言教育方面的改革。

  开发职业汉语能力测试是必要的吗

  记者 从上小学开始,每个中国学生都一直在系统地学习汉语,经历过无数次的语文考试。再增加职业汉语能力测试,是不是多余呢

  陈宇作为一种能力测试,职业汉语能力测试的意义就在于“扭转青少年阅读和写作能力下降的趋势”。现实中,在职业活动中不能高效地、准确地、灵活地使用汉语的人大有人在,通过测试,有利于促使劳动者重视母语的学习和修养,提高自己社会沟通和交际交往的能力。

  谢小庆前面提到的某名牌大学学生文章“摘要”的例子是我最近遇到的。这篇文章后面的“结论”也是这样写的“相信更新的SOLO理论当应用在相关的具体科学主题的时候,可能对于老师们设计更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增强学生对科学主题的理解能力并且老师们还有能力使得在相当的模式中获得更高水平的回答方面是有相当富有成效的。”

  这两段文字,我是原文照搬,没有改动一个字和一个标点。这样的文字,完全不知所云,没有人能读懂。不难看出,语言能力方面的问题,已经成为顺利开展工作的障碍。

  吕必松职业汉语能力测试不但可以用来鉴别应试者的职业汉语能力,为应试者个人、用人单位和培训单位提供相关的参考数据,而且可以反映我国语言教育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引起全社会对语言能力和语言教育问题的重视。

  谢小庆ZHC与学校中传统语文考试的区别,主要体现在ZHC主要考查汉语运用能力而不是语文知识。“我头疼”这句话的主语是“我”还是“头”正确答案是“我”,ZHC不考这类语文知识。

  ZHC主要考查“语言”而不是“文学”。语言能力体现为“从众”,体现为遵守语言规范和尊重普遍语感。文学能力体现为“个性”,体现为个人对生活、对命运、对痛苦与幸福的体验。

  ZHC是标准化证书测试。它在预测、等值、题库建设、评分误差控制等方面有一系列严格的技术要求。职业汉语能力直接影响每个从业人员的工作绩效。ZHC可以为用人单位在人员招聘、选拔、任免和培训等决策中评价相关人员的职业汉语能力,为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机构评价相关人员的职业汉语能力,为应试者了解自己职业汉语能力,为评价相关教学单位、培训机构的教学、培训成效等提供参考依据,因而是非常必要的。

  职业汉语能力测试是否会增加求职者的负担

  记者现在,社会上各种资格、证书考试数不胜数。这些考试已经让求职者们应接不暇。如果再增加职业汉语能力测试考试,是否会增加求职者的负担

  谢小庆在考试服务市场上,职业汉语能力测试立足于自身的科学性和测试质量,立足于各个环节的严格质量控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不是一个“管理型”的考试,而是一个“服务型”的考试,其将满足语言能力评价方面的社会需求和市场需求,并向社会提供语言能力评价方面的服务,特别是通过良好的服务来开拓市场。职业汉语能力测试,不依赖于任何特定教材,区别于以往语文教学中的“教一本书,学一本书,背一本书,考一本书”的模式,因而对应试者不会带来更大的负担。

  吕必松职业汉语能力测试有别于一般的知识性考试。对一般的应试者来说,通过测试了解和把握自己的职业汉语水平,并通过测试提高自己的职业汉语能力,应当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因而没必要担心又会因为测试要“三更灯火五更鸡”地死记硬背,也没必要担心会增加负担。

  陈宇对一个劳动者来说,一项职业生涯中的核心技能的提高,可能是关系他一生的大事。如果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能力,有助于面对市场竞争和社会挑战,那就是一项责任而不是负担。

  谢小庆从2004年6月开始,职业汉语测试已经在北京、广东、河北、吉林、黑龙江等省份开始试行。目前,开展测试的省份已经扩大到十几个。有些大学已经将这项测试作为“大学语文”课程的结业考试,有些企业已经将测试成绩作为人员招聘的参考。伴随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母语能力对工作效率的重要影响,伴随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母语能力在个人成功中的重要性,这项考试将受到广泛的欢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