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季豆煮不透吃了会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成雅) 近日,本市一家单位员工因为食用四季豆而中毒,细查并非什么卫生原因,而是烹调不当导致。

  专家提醒市民:眼下正是各种蔬菜大量上市时,然而不正确的烹调方法有可能引起中毒。记者昨天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和食品科了解到,四季豆本身含有两种毒素,分别为红细胞凝集素和皂素。它们对胃肠道有刺激性,可以使人体红细胞发生凝集和溶血。这两种毒素并不可怕,只要加热至100℃以上,使四季豆彻底煮熟,其毒素就会被破坏。

  有的饭店贪图四季豆颜色好看,且怕煮熟后影响外观和口感,如果加工不当,毒素没有被完全破坏,四季豆进入人体后就很容易导致中毒。

  据了解,四季豆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30分钟至数小时,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胃肠炎,以恶心、呕吐、腹痛为主,一些人还可能出现头晕、头痛、出汗、畏寒、四肢麻木、腹泻等症状,此时最好及时送医院进行救治。

  专家说,有毒动植物是指一些动植物本身含有某种天然有毒成分,或由于贮存条件不当形成某种有毒物质被人食用后会引起的中毒。常见的有毒动植物品种有河豚鱼、含高组胺鱼类中毒、毒蕈中毒、含氰甙植物中毒、发芽马铃薯中毒、豆角中毒、生豆浆中毒等。甘薯由于贮藏不当,表面出现黑褐色斑块,食用黑斑甘薯也可引起人畜中毒。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