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肇事不肯测酒,承担全部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通过以来,引起市民强烈关注。昨天,市交管局请来全程参与《条例》制订的专家蔡卫国,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

  雾天停车须开危险报警灯

  《条例》规定,机动车在窄路上会车时,有条件让行的车辆应当避让;没有条件让行的车辆,后进入该路段的车辆应当避让先进入的车辆。《条例》对安全停车还作了补充规定,在夜间或者遇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机动车在道路上停车时应当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公交车应靠边、按序、单排进出站台。

  专家点评:这是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实施条例的基础上,我省新创设的规定。尤其是大雾天等能见度低的气象条件下,汽车停靠必须开危险报警闪光灯、示廓灯和后位灯的规定,立法时想得非常周到。此外,《条例》对于中小学校车享有优先权、学校应将学生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情况纳入操行评定等规定,也是我省根据上位法新创设的,具有明显江苏特色。

  出事逃避测酒 承担全部责任

  《条例》规定:发生交通事故的机动车驾驶人,不按照公安交管部门要求接受酒精、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检测的,承担全部责任。但有证据证明对方当事人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责任。

  专家点评:以往,交警在处理事故时,都遇到过这样情况:出事后,肇事驾驶员抢在交警测酒前借故离开现场,只把车子和证件留下。次日,再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理。这些人中,很大一部分有酒后驾驶等情节。但因为过了时间,交警根本无法认定事发前此人有没有饮酒,往往即便知道他们有酒后驾驶的违法情节,也没有处罚和责任认定依据。新规定的出台,可以堵住这一法规漏洞。

  严查肇事逃逸 知情不报重罚

  《条例》规定:“承修外观损坏车辆的,应当登记送修人身份证明及车辆牌号、发动机号、车架号码,记录外观损坏部位和损坏程度。登记资料至少保存六个月。”“机动车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随车人、单位负责人、车辆所有人或者经营管理人知情的,应当立即报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1000至2000元罚款。”

  专家点评:为了有效防范查处交通肇事逃逸,《条例》吸收了1999年出台的《江苏省道路交通肇事逃逸防范查处办法》的主要内容,规定了机动车修配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防范交通肇事逃逸的责任和义务。这一规定将为公安交管部门查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提供有力的帮助。

  四大严重违法行为从重处罚

  《条例》规定:对未取得驾驶证、驾驶证被吊销或被暂扣(包括准驾车型不符、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而驾驶营运、非营运汽车或其他机动车的,分别处以2000元、1000元、200元罚款,还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对客车超载20%以下、20%—50%、50%以上的,分别处以200元、1000元、2000元罚款。

  对货车超载30%以下、30%—50%、50%—100%、100%以上或者货车载客的,分别处以2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罚款。

  对超速10%—20%、20%—50%、50%—70%、70%以上的分别处50元、200元、1000元、2000元罚款。对超速50%以上的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1—3个月驾驶证,并处500元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依法处15日以下拘留和暂扣3—6个月驾驶证,其中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并处2000元罚款,醉酒后驾驶其他机动车的并处1000元罚款。

  专家点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这是被公认的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四大杀手”。但以往,对于超载等违法行为,交警的处罚权限很小,最少的只罚5元钱。这样很难对那些违法驾驶员起到震慑作用。《条例》实施,这几种违法行为将得到遏制。通讯员宁交轩实习生李丽南京日报记者赵琰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